情系故乡的日本农业专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情系故乡的日本农业专家

2017-11-25 10:58:23 来源:

日前,中日农业智慧论坛在菏泽华美达酒店进行,200余名中日农业专家和科技人员齐聚我市,围绕智慧农业现状与发展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论坛的互动交流环节,一位说菏泽方言的日本农业专家引起了记者注意。

   经过交谈得知,这位专家祖籍菏泽市鄄城县,他叫王效举,现为日本埼玉环境科学国际中心自然环境研究室部长,首席研究员。多年来从事生态环境修复、生态农业、水环境保护、有害化学物质监测与处理等方面的研发工作。

   本次论坛上,作为出席专家,王效举作了题为《日本生态农业的发展与技术》的学术报告,讲的是一种在日本应用于蔬菜种植的无人驾驶拖拉机。王效举介绍,日本不少农民种地都在使用此类的机械,只要设定好路线,播种、覆膜等一系列工作就可以自动完成。

   自1997年去日本学习深造,已经离开家乡20年,但王效举乡音未改,依然一口浓重的菏泽味儿。

   “家乡立足农业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越来越规模化,智慧农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特别希望能多回菏泽来参加这样的活动。”王效举兴奋地对记者说。

   专家提问环节里,来自我市各县区及各科研院所的专业人员都积极踊跃地向王效举请教起来,他们多数人开头都说一句:“王教授,咱们是菏泽老乡。”

   面对家乡人的提问,王效举凭借高超的专业素养,结合多年从业经验,毫无保留地一一详细解答。

   “我认为应该更加重视土壤的培育和改良,进一步提高农业的规模化,加大对农业从业人员技术方面的培训,建立多元化的农业特色示范基地,带动和引领更多的优质农业项目发展。”谈及我市智慧农业的发展,王效举提出自己的建议:“人才和技术非常重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也是非常必要的”。

   论坛结束后,一位成武的老板专门找到王效举请教无土种植规模化的问题,王效举同他交流探讨并主动留下联系方式,说有什么问题今后都可以与他联系。

   多年来,王效举发表主要学术论文200多篇,先后主持、参加科研基金项目100余项,并多次担任国际学术大会主席。

   “咱们菏泽的牡丹享誉海内外,我正在做科研的一个项目就是优化牡丹种植土壤,以达到延长花期、提升花质,让更多人来菏泽感受到牡丹的魅力。”王效举说。

   在公益活动方面,他还担任着中日环境友好交流促进会会长,在日山东同乡会副会长,日本埼玉工业大学、中国上海大学等客座教授,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理事等中日科技友好团体理事。

   “想念家乡的味道,想念家乡的人,所以我一直在找寻所做科研项目和菏泽的结合点,想借工作机会多回来看看。”王效举说。 文/图 记者 张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