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年尘与土 一心为民铸警魂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二十一年尘与土 一心为民铸警魂

2017-11-29 13:31:57 来源:

二十一年尘与土 一心为民铸警魂

--追记市公安局牡丹分局社区民警李永昌

时间定格在11月24日,市公安局牡丹分局社区民警李永昌因身患肺癌医治无效,永远闭上了眼睛,走完了他41年短暂的人生之路。

噩耗传来,震动牡丹警营。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群,纷纷用吊唁、送别等多种方式,追忆缅怀好民警李永昌……

对党忠诚

他用生命坚守最后一班岗

1996年8月,山东财政学校毕业的李永昌应招入警,先后在牡丹区李村、马岭岗、沙土、牡丹南派出所工作,在新警的《从警决心书》中,李永昌写的“扛得起责任,才对得起警服”这句话,给同志们留下深刻印象。

今年9月26日,李永昌突然开始咳嗽、发烧。战友让他去医院检查一下,李永昌却说:“没事,我身体好,吃了药,扛扛就过去。十九大安保进入决战期,关键时刻,咱不能掉链子。”

10月15日6时许,脸色灰黄、手捧热水瓶的李永昌,像往常一样在汽车站检查安检门、候车室、售票处安全状况。可这一次,李永昌病倒了,被送到市立医院检查,后经北京肿瘤医院复查确诊是肺癌晚期,不久便溘然长逝。

据李永昌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回忆,李永昌同志于勤于尽责,尤其是十九大安保工作期间,李永昌带领协警坚守在菏泽汽车总站安保工作第一线,每天平均工作17个小时,确保不让危险物品和重点人员离菏。他一心为工作着想,却忽略了自己“革命的本钱”,直至心力交瘁,累倒在基层一线岗位上。

服务人民

他为百姓撑起一片天

出身农村的李永昌,曾在4个派出所工作过,但无论岗位如何变迁,他初心始终不变。

2009年,马岭岗镇辘湾村16岁的中学生王某沉湎网络游戏,屡屡逃学,去网吧“过瘾”。

时任马岭岗派出所民警的李永昌,10余次和家长跑遍网吧找回王国栋,但王某总是一犯再犯。在多方寻找无果后,父亲王某某彻底对王某绝望,他说,“不找了,就当我没有养这个儿子。”

永昌劝王某某不要放弃,“孩子是青春期,引导不好就可能犯罪。”在李永昌的努力下,他们从巨野县找到了王某,当时王某正和几名社会青年打得火热。带回王某,李永昌对王某某说:“孩子本质不坏,就是太任性。”经李永昌3天不厌其烦的规劝教育,最终挽救了这名网瘾少年。

执法公正

他破获牡丹区首例“零口供”案件

在战友们心中,李永昌是一个业务精、爱读书、勤钻研的人,常常被大家笑称为“书虫”。

每当这时,他总是乐呵呵地重复那句话:“能握得紧尺子,才量得出正义!咱不是公安科班出身,没有法律底子,不多学点,咋执法?”

2015年7月,牡丹南路派出所受理一起棘手诈骗案件,领导照例交给李永昌主办。报警人是花城租车公司的李某。案情是定陶籍沙某在数日前,用假证租去一辆价值20万元的轿车,逾期不归,杳无踪迹。

警方将沙某抓获后,车已无影无踪,而其又百般抵赖狡辩,拒不认罪。法定时限将至,而暗自窃喜的沙某愈加猖狂,叫嚣要投诉民警“违法办案”。

镇定自若的李永昌,迅速理清案件脉络,烈日下奔波多地,调查走访40余人,形成了签订租车协议、拆除车辆安装定位装置、冒用他人身份证情况、转移车辆等全部作案流程的完整证据链。

牡丹区首例“零口供”案件成功告破,构成诈骗的沙某被依法判处6年有期徒刑。被骗车辆,也被李永昌从河南追回。

纪律严明

他明辨“亲”与“清”

1998年的新婚之夜,尚未甜言蜜语,李永昌便对新娘王艳玲说:“你是警嫂,可得为我守好门,遇到来送礼的,不管生熟人,都别给开门。要知道,咱做事干净,啥时候心里都踏实!”

李永昌到汽车站社区后,因为对汽车站的公事、私事、粗活、细活都是尽心竭力主动干,汽车站领导就考虑给他发份补助,不料李永昌却连连摆手:“咱亲归亲,但要清!你们那样是害我啊!”

逢年过节,汽车站给职工发点米面油,顺便也给李永昌安排一份,可李永昌从未接受过一次。

21年的警营岁月,李永昌用行动践行习总书记对公安工作“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累计破获各类案件1360余起,调处矛盾纠纷2630多宗,办案逾千无差错。记者 李若生 通讯员 李平飞 杨庆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