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停车行业迎来业内最大一笔融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国内停车行业迎来业内最大一笔融资

2017-11-29 13:51:47 来源:

政策红利集聚 行业规模剧增 停车产业化雏形渐显

  国内停车行业迎来业内最大一笔融资。28日,阳光海天停车产业集团宣布,阳光海天于日前完成15亿元融资,此次融资由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领投,红星美凯龙集团跟投。

  数据显示,中国的新车销量以及汽车保有量均排世界第一位。2016年,中国新车销量2300万台,大大超过美国的1400万台。而在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下,停车位则产生了巨大的缺口。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远低于发达国家的1:1.3。以北京为例,日前北京市发布的停车资源普查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市城镇地区最终核定车位总数为382万个,其中居住类车位219万个,全市城镇地区居住停车缺口达129万个。

  “中国停车行业发展潜力巨大。”阳光海天停车产业集团董事长闫亮表示,阳光海天受到国内外大型投资机构的青睐,也意味着对中国停车市场的规模以及停车产业的价值认知已经在资本层面达成共识。

  红星美凯龙执行总裁李建宏表示,正是看到阳光海天运营的停车场提效降本效应明显,收入增幅多达50%,才决定与华平联合投资。

  国家发改委、交通部日前发文提出,“十三五”期间,将以交通枢纽、居住区、商业区、医院、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建设停车楼、地下停车场、机械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停车设施。新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外围站点配套建设停车场,已运营既有线路具备条件的站点加快增建停车场,每年新建公共停车位约200万个。

  其中,青岛“十三五”期间,中心城区预计建设停车场项目141处,增加停车泊位5.04万个,并建设青岛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系统,投资估算约63.3亿元。杭州方面,力争到2020年,实现市区新增停车泊位30万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的总目标。重庆方面,“十三五”期间,主城拟开工建设300个大型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15万个。

  在需求的推动下,行业交易规模不断扩大。贝恩停车产业报告显示,停车行业规模正在以年均18%的增速快速增长。仅2016年,停车行业交易规模已达4200亿元。贝恩预计,到2021年,停车交易整体规模将达万亿,其中,商业体规划车位交易额7800亿元,路侧停车位交易额将超过2000亿元。

  华平投资执行董事张其奇说,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停车物业从此前的出售为主转向自持为主,通过改变原来粗放的运营模式,逐渐转化为精细化的运营,提质增效。

  《我国城市才智泊车指数陈述(2015年)》数据显示,与停车难相悖的是,运营性停车场存在长时间空置,近五成停车场的停车位没有得到合理利用,空置率高达44.6%,资源错配问题严峻。

  华平投资合伙人周知表示,中国停车位的资产运营受限于政策等因素,成为中国地产行业为数不多的资产价值未出现明显上涨的细分行业。因此,在停车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通过提高对停车位的有效利用和管理,将大幅提升资产的运营效益,从而推升其资产价值。

  而对于资本看好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停车资产的金融价值。闫亮认为,经过严苛的宏观调控后,寻找可投资资产的难度不断加大。因此,能带来长期稳定现金流的停车资产将成为资本的下一个目标。例如,利用Reits等金融工具,为停车资产带来金融属性。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停车市场产业化雏形已现。我国停车市场需求、政策取向、资本环境已基本成熟,停车行业将从过去的低门槛、分散型向专业化、集中化转变。

  “停车行业或将吸引更多政策层面和资本层面的关注。”程世东指出,未来政策或向打通停车市场产业化最后一公里发展,进行土地分层出让细则,停车泊位纳入不动产登记,进一步明确性质、分类和界定。同时,研究收费权质押等相关金融政策措施以及停车设施资产证券化等。(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