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区开启“对应洒水模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市区开启“对应洒水模式”

2017-11-30 10:03:51 来源:

不同路段采用不同洒水方法;洒水车辆作业时,路过公交站点、学校、行人通道,应鸣笛示意并提前关闭水阀减慢速度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为规范洒水作业行为,提高我市城区道路保洁水平,树立“清洁、规范、安全、精细、高效”的基本理念,11月28日,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城区洒水车驾驶员培训会”。菏泽城区全体洒水车驾驶员参加会议,并现场接受专业知识培训。市城市管理局局长王桂荣明确要求严格洒水作业规范,对不同路段选择不同的作业模式,有效避让行人,降低道路扬尘污染。

   “我凌晨5点正式开始工作,每天至少要洒6罐水。”牡丹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机械化作业大队驾驶员丁洪军在培训会上介绍,他参加菏泽城区道路洒水工作已经有6年时间,按照要求,他每天凌晨5时至7时许要在规定的路段洒水两遍。此时段,他采用全喷和对枪综合作业的方式进行洒水,可以有效冲洗路面的大块垃圾和泥土。而每天9时许的第二时段洒水则采用喷洒的方式,目的是保持路面湿润,不让路面起尘。

   活动现场,菏泽开发区、牡丹区、高新区环卫处均派出驾驶员代表,对自己的工作时间、作业模式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近年来,为了防止道路扬尘污染,市城市管理局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在城区主干道每日洒水不少于6次,次干道不少于3次。但是在喷洒的过程中,部分洒水车驾驶员并没有避让行人、洒水警示音量大等问题已经成为市民议论的焦点和热点。

   “降尘工作主要靠洒水来完成,但洒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可忽视。”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环卫办主任武领吉在现场表示,我市城区洒水车驾驶员的作业模式有待于进一步改善。为此,他们专门到济宁、徐州、济南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其他地市洒水车驾驶员的洒水模式与经验。

  洒水降尘,借鉴摸索中解决问题现场演示,督导洒水车作业规范

   为了纠正我市城区洒水车驾驶员在操作中的不当行为,当天,市城市管理局专门邀请聊城某汽车集团的专业人员现场进行道路演示。

   “冲洗路面并不是水量越大越好。”聊城某汽车集团工作人员坐进洒水车驾驶室,一边对驾驶室内的各个操作键的功能进行讲解,一边在道路上演示。

   据介绍,随着我市棚户区改造力度不断加大,城区扬尘也随之增多,为了降低扬尘污染,我市城区以增加洒水的次数来保持路面湿润。但是,不少洒水车驾驶员使用对枪进行喷洒,这种模式水量较大,容易破坏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喷溅行人或通行车辆。因此,聊城某汽车集团工作人员建议将对枪改为雾化直喷效果更好。另外,喷水应适当有力,路过公交站点、学校、路边摊点、行人通道应鸣笛示意并提前关闭水阀减慢速度。

  接受监督,不同路段开启不同洒水模式

   当日,市城市管理局局长王桂荣就城区道路洒水作业规范做出明确要求:洒水作业时,作业车辆不得在作业期间大声播放警示音,不得超高音鸣笛,避免扰民;要主动减速避让行人,确保行车安全;洒水作业应覆盖道路的所有机动车道,洒至路沿石,不得漏洒,不得溅到绿化带,不准故意喷溅行人和通行车辆;夜间12点以后进行对枪冲洗作业,日常作业采用降尘模式,利用雾化直喷方式靠近中段护栏作业,以抑制扬尘为主。

   “根据不同路段的条件选择对应的洒水模式。”王桂荣在会议中指出,要加大对我市城区洒水车的督察、通报力度,并对所有洒水车、高压冲洗车等车辆全部安装GPS系统,将驾驶员信息、服务路段、时间做公示,接受市民监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