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法与减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加法与减法

2017-11-30 10:07:12 来源:

加法与减法

□安黎

   有人说,人的前半生是在做加法题,后半生是在做减法题。此言不谬,但也不完全对。

   依我之见,做加法与做减法,未必就要分出个年龄段来,前半生照样可以做减法,后半生同样可以做加法。问题的实质,倒不在于何时做何题,而在于加应加什么,减该减什么。

   人的前半生确实有点儿像是在做加法题:年岁在叠加,身高在增长,知识在累积,阅历在丰富,见识在扩充,就连跌过的跤,碰过的壁,流过的泪,都会越来越多……凡此种种,之于人的成长,既大有裨益,又不可或缺。

   在某种程度上,人颇像一个拾荒者。年少时,无忧一身轻,手拎的篮子也空空如也。但走着走着,却感觉篮子越来越沉,及至某一天,竟拎着篮子沉重得难以迈动脚步了。篮子沉,一定源于篮子里装的东西太多;东西太多,一定是装载了不该装载的东西。纵然是沿路行走的拾荒者,也不能看

   见什么都充满好奇,都

   不分青红皂白地予以

   捡拾。路上的抛撒物、

   遗留物、晾晒物,都是要进行仔细甄别的,搞清楚哪些东西能变废为宝,哪些东西实属宝外废内,哪些东西香艳诱人却蕴含毒素,哪些东西明光闪烁却易于将人引向歧途。

   迷乱萦前,沉重博身,这时候,人恐怕最为难得的,是对自己的检视与把控。也就是说,渐涉人世,随着日月之轮回,羽翼之丰盈,人很有必要清醒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要什么,继而根据需要,梳理出自己前行的脉络与轨迹,如此,才不至于左顾右盼,被周围的嘈杂之音所误导。要什么,就朝所要的那个方向进发与努力;不要什么,哪怕已将其稀里糊涂地捡进篮子,收入囊中,也要果断而毫不吝惜地予以抛弃。

   年少之时,人最应做的减法题,就是对欲壑的填埋遏制和对欲望的脱脂减肥。人不能没有理想,但理想不等同于妄想,更不等同于贪欲。理想是有根之木,孕育并扎根于现实的土壤,而妄想则是天边的云霞,人倾其一生也无法触摸它。比妄想更贻害于人的,就是贪欲。贪欲是躁动的灵魂拉出的一张大网,力图将鱼虾一网打尽,将功名利禄悉数据为己有。贪欲发端于诱惑,以霸占为目的,而人在追逐的过程中,往往罔顾法理,突破仁德。

   贪欲是一根绳索,一旦在人的心里生成,就会牢牢地套住人的脖子,人终其一生都无法挣脱它的牵引和纠缠——它有可能将人送向一般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但也极有可能将人活活地勒死。

   前半生,人主做的减法功课,就是戒贪戒欲,不被名利所拖累,从而在做加法题时,能够轻装上阵,步态从容。

   人活至半世,犹如爬山登临山巅,接下来要行走的,皆为缓缓降落的下坡路。遍览过高低,目睹过荣枯,历经过鲜花的簇拥,也遭遇过荆棘的羁绊。活明白的人,爬山达顶,已领悟人生的真谛,深谙幸福的内蕴,于是不再纠结,不再怨愤……把该放下的都放下,就是在做减法题。

   从生命的角度,年少时每过一年都会增添一岁,年迈时每过一年都会递减一岁。相较于年岁甘蔗般地被一截一截地剁去,人生的后半场,并非唯有减法,而无加法。当然,加法主要集中于俗眼与俗心无法企及的精神领域,比如经验的厚积,威望的隆升,胸怀的开阔,道德的彰显等。

   并非所有的加法,都具有正面的价位;也并非所有的减法,都具有消极的意义。加法题与减法题是否可做,取决于加减法的内涵。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