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古儿童美剧,最该感谢斯皮尔伯格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复古儿童美剧,最该感谢斯皮尔伯格

2017-12-06 09:46:23 来源:

前段时间有一部小戏骨《红楼梦》很火,让人感叹现在的小孩真不简单。放眼国外,童星们这几年也很忙,各种电视剧、电影纷纷让他们来挑大梁。《怪奇物语》、《小丑回魂》……一部接一部“小孩戏”火了起来,带动更多影视作品跟风模仿。不过你可别误以为影视界退回到幼稚园了,这些剧集虽然是小孩子主演,但目标群体更多是成年人。

  原因1:少年儿童题材有传统

  其实在美国影视界,以少年儿童为主角的作品是一个大类型,一直没断过。就电影来说,远一点的可以追溯到瑞凡·菲尼克斯主演的《伴我同行》,近一点的可以看到J·J·艾布拉姆斯的《超级八》、韦斯·安德森的《月升王国》。

  青春期是人生的重要节点,这个时期人的成长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但同时这一时期也是人最矛盾的一个时期,因为身体和心理都介于成人和孩子之间。这个时期的人,内心敏感复杂、情感异常丰富,为艺术家们提供了许多故事。

  总体而言,青少年题材作品都离不开“成长的烦恼”这个主题,友情、初恋、对于性的懵懂是三大要素。而将这一主题置于什么样的故事背景下,则最大限度地体现了每个创作者的匠心。

  原因2:创作者、观众都爱怀旧

  通常越是经济不振,人们就越是愿意怀旧,因为这是一种逃避现实的途径。怀旧一般都是怀念自己小时候,当前活跃在美国影视界的这批中坚力量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人,小时候都是看着《星球大战》、《E.T.外星人》长大的,因此他们现在拍摄的作品里你能看到有很多斯皮尔伯格、卢卡斯的影响。斯皮尔伯格有一颗赤子之心,他的很多电影都充满着一股纯真的乐观主义精神,这些在《怪奇物语》等作品里得到了很好的继承。

  不仅仅是影视,这群人儿时看过的漫画、读过的书籍、喜欢的偶像明星也都成为他们怀旧的载体。君不见,《星球大战》的马克·哈米尔现在又红了吗,《剪刀手爱德华》的薇诺娜·赖德也成功咸鱼翻身迎来第二春。

  原因3:新媒体平台崛起这两年,大量青少年题材的优秀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究其原因可能和美国社会环境,以及电视播出方式的革命脱不开关系。

  相比传统电视台, Netflix、Hulu等播出平台观众群更年轻,他们中很多人也是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对于这种“情怀”更有共鸣。制作者和观众达成了难得的一致,此类题材扎堆也就不足为奇了。

  【荐剧】

  1 《雷蒙·斯尼奇的不幸历险》

  假如蒂姆·波顿拍电视剧

  首播时间:2017年1月13日

  播出平台:Netflix

  角色设定:三姐弟分别14岁、12岁和2岁

  演员年龄:平均11岁

  ●根据丹尼尔·汉德勒(Daniel Handler)同名系列小说改编,用夸张、黑色幽默的方式讲述了孤儿波德莱尔三姐弟的悲惨经历。2004年金·凯瑞主演过电影版,Netflix版较之更加忠实原著。剧中饰演波德莱尔姐弟的是玛丽娜·威斯曼和路易斯·海恩斯,而饰演大反派“奥拉夫伯爵”的则是《老爸老妈浪漫史》明星尼尔·帕特里克·哈里斯。

  ●目前本剧已经获得Netflix三季预订,《雷蒙·斯尼奇的不幸历险》终将被完整地搬上电视屏幕。按照既定计划,第二季将在2018年初播出,这一季主要根据《严酷的学校》《破烂的电梯》《邪恶的村子》《恐怖的医院》《吃人的游乐园》这5本书改编。

  2 《怪奇物语》

  “复古儿童剧”由它定义

  首播时间:2016年7月15日

  播出平台:Netflix

  主角设定:初中生

  演员年龄:平均年龄14岁

  ●达夫兄弟一手打造的这部剧集融合了科幻、恐怖、动作、惊险、爱情、成长等诸多元素,在2016年暑假推出后一炮而红,成为Netflix继《纸牌屋》后最成功的原创剧。

  《怪奇物语》带动了一股“儿童主演+怀旧”的影视潮流,今年上映的《小丑回魂》就是一例,这部翻拍自1990年同名电视剧的恐怖片以区区3500万美元的成本在北美取得3.611亿美元的超高票房,全球票房接近7亿美元,是有史以来最卖座的恐怖片。

  它们的成功虽然有“情怀”的加成,但作品本身质量过硬也是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怪奇物语》两季在烂番茄上均有94%的媒体新鲜度;《小丑回魂》在烂番茄上也有85%的新鲜度,评论家赞其是斯蒂芬·金小说改编最成功的作品之一。

  ●你能在《怪奇物语》身上找到很多熟悉的影子。往前推几年,J·J·艾布拉姆斯拍摄的《超级八》就和它很像,也是一群孩子和怪物的故事。但《超级八》本身又是向斯皮尔伯格致敬的“情怀作品”,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祖先”,那就是《ET外星人》。可见,这股怀旧风的源头还要算在斯皮尔伯格、卢卡斯他们的头上,无论艾布拉姆斯,还是达夫兄弟都是看着他们作品长大的,如今他们自己也成为影视工作者,儿时受到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自然统统反映在了他们的作品里。

  3 《离家童盟》

  少年“复联”来自漫威宇宙

  首播时间:2017年11月22日

  播出平台:Hulu

  主角设定:高中生

  演员年龄:平均年龄20岁

  ●《离家童盟》根据漫威同名漫画改编,故事发生在“漫威电影宇宙”(MCU)里。主角是六名高中生,偶然之中发现养育自己的父母都是具有超能力的坏蛋,还组建了一个邪恶组织“Pride”。

  这六个孩子自己也遗传了他们父母的能力。小团体领袖亚历克斯是神童;妮可是个强大的巫师;葛楚德具有传心术,可以操控一头恐龙;卡罗里纳和父母一样是外星人;茉莉是个变种人,刀枪不入力大无穷;切斯没有超能力,但他从疯狂科学家父亲那里偷了一个护手,可以让他凭空制造和操控火焰。六人团结一心,利用超能力和从父母那里偷来的装备对抗“Pride”组织,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对于彼此、对自己的超能力也更加了解。

  ●《离家童盟》漫画从2003年开始连载,断断续续一共出了四卷。在故事的开始,这群超能力青少年要逃离他们邪恶的父母,而在“Pride”组织被击败后,他们又担负起阻止其他邪恶力量崛起的责任。

  ●漫威早在《复仇者联盟》上映前就考虑要改编这个故事,不过最初是想拍摄电影,后来才改成电视剧。可以预料,只要观众买账,这部电视剧还会拍很多季,就像《神盾局特工》一样。另外,由于处于同一宇宙,漫威电影里发生的事件也会对本剧剧情造成影响,这无疑又会吸引一批漫威粉丝关注本剧。

  撰文/尼莫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