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夜话·乡村振兴与淘宝村治理论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牡丹夜话·乡村振兴与淘宝村治理论坛”

2017-12-07 10:27:23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12月6日晚,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的 “牡丹夜话·乡村振兴与淘宝村治理论坛”在李荣海美术馆举行。来自阿里研究院和多家高校的专家教授共聚一堂,分别作精彩演讲,为乡村振兴和菏泽电商发展建言献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闫剑波出席活动并与参会学者交流。

   闫剑波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我市的基本情况。他说,菏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地理位置优越,发展潜力突出。菏泽是传统农业城市,农业人口多,经济欠发达。近年来,我市把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作为科学赶超的突破口,通过大力培训,涌现出一大批电商人才。此外,我市还通过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推动返乡创业等工作,促进了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闫剑波指出,回顾这几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感受到,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拉动农村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成为创新创业的有限途径,带动了一大批贫困群众脱贫。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速扩面增量,进一步抓好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集聚发展,进一步精心培育品牌。

   “淘宝村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应该是电商与社会、治理的融合,从而真正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农民美好的生活。”在演讲环节中,来自江南大学的教授申端峰率先登台开讲,他以《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三农融合》为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作为一个从曹县农村走出去的专家,申端峰从与菏泽的情缘讲起,分析当前农村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看法。专家“传经”,两侧的听众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记录专家提出的新想法、新思路。

   同样与菏泽颇有渊源的台湾大学教授张圣琳,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看法。这位来自宝岛台湾的教授祖籍菏泽郓城,有着浓重乡土情怀的她从扎根农村谈起,不仅把多个村庄案例拿出来对比分析,还按照年龄、生活习惯、文化层次等多个方面分析电商的普及程度和影响,用一组组数据和实际案例征服了台下的听众。

   随着5位专家的轮番上阵,夜话进入高潮阶段。电商专家们围绕“乡村振兴与淘宝村治理”这一主题展开了分享和讨论,并邀请台下来自各个淘宝村的电商从业者们提问。“乡村需要多元化转型”、“乡村最需要的是策划和实施”、“青年返乡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全新的观点和有见解的想法在夜话会上不间断绽放,让听众听得过瘾。

   “牡丹夜话”作为本届淘宝村峰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是为专家和菏泽普通电商从业者搭建的面对面交流沟通的平台,其丰富的内容和十足的“干货”不仅为菏泽电商上了一课,更像是淘宝村峰会主会场的一道 “开胃菜”,吊足了更多人对淘宝村峰会风采的“胃口”。

   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究竟有何神奇?让我们拭目以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