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费用一起交,村民遭遇“捆绑收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多种费用一起交,村民遭遇“捆绑收费”

2017-12-11 10:38:52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是一件惠民的好事,近年来,群众主动参保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但是,今年我市部分县区却出现了医保“捆绑收费”的现象,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12月6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针对这一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

  不交意外险和捐款,就不收居民医疗保险?

   “村干部强制收取村民人身意外保险、慈善一日捐和家庭财产险,如果不交就不收居民医保费。”日前,曹县苏集镇葛针园行政村胡先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11月20日左右,村干部通知村民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相关规定,每人每年需要缴纳180元的参保费用,但是村干部在收取参保费用时,要求群众一同缴纳每人20元钱的人身意外保险、10元钱的“慈善一日捐”和每户50元的家庭财产险。

   胡先生说,他们一家4口加上父母和两个没有子女的大伯,共8口人,强制收取的费用共290元。胡先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他的两个大伯是孤寡老人,靠政府发放的五保金生活,即便如此,各种保险和捐款胡先生也一分不少地为两位老人交上了。“如果不交,村干部就取消两个老人的五保金。”说起这件事,胡先生十分气愤,两个大伯年事已高,无儿无女,本应该享受社会更多的关照,可如今还要被强制捐款,他难以理解。

   “我们村也强制收取每人 20元的人身意外保险费。”巨野县营里镇梁楼行政村村民梁先生表示,他们村的村干部也告知村民,不缴纳人身意外保险费就不收取居民医疗保险费。据他了解,周边几个村庄也存在 “捆绑收费”的情况。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了解到,自11月1日至12月7日10时,“市长热线”共接听群众反映的医保 “捆绑收费”类电话812个,其中形成《市长公开电话处理单》344个,即时办理468件,反映较为集中的县区是曹县278个、巨野县260个。

  村干部和管区负责人:收费为“上级要求”

   针对两个县区群众反映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捆绑收费”的情况,村干部和乡镇负责人会给出怎样的解释呢?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首先找到了曹县苏集镇葛针园行政村代理村支部书记潘奎金。

   据他介绍,该村共有1100余名村民,目前仍有部分村民没有缴纳相关费用。

   交谈中,潘奎金无奈地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医保“捆绑收费”并不是自己的本意,而是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任务。“我们村共有6000余元的慈善一日捐任务,保险也有任务,要求规定时间内必须收齐。”潘奎金介绍,上级开会要求,必须如数完成保险和捐款任务,他们只是执行者。

   对于“上级统一安排征收人身意外保险”这一说法,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也从巨野县营里镇梁楼行政村管区负责人张联合的口中得到了证实。

   据张联合介绍,巨野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在开会时通知各乡镇要同时收取村民的人身意外保险费,如果村民存在异议,他们要求各村村干部做好解释工作,尽量让村民同时缴费。

   张联合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目前,该乡镇的这项工作已经结束。

  市人社局:“捆绑收费”不符合规定

   针对两个县区“捆绑收费”的情况,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又联系了曹县人社局和巨野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居民医疗保险与其他费用同时收取是上级政府的安排,但是并不存在强制收取的行为,村民可以自愿选择是否缴纳。

   “当时,县政府开会时一起通知了两个收费项目,要求同时收取,村民自愿缴纳,‘捆绑收费’是不允许的。”曹县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另外,巨野县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只是收取180元的居民医疗保险费用,每人20元的人身意外保险费收取工作具体归各乡镇政府负责,收齐后直接交至某保险公司的账户内。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个别县区确实存在“捆绑收费”的情况,最近,他们也接到了部分群众的反映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捆绑收费”的情况不允许,市人社局也向各县区人社局下达了相关文件,明确规定不允许医保“捆绑收费”。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