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血缘的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超越血缘的爱

2017-12-23 21:46:55 来源:

孝赡父母是义务,而照顾他人则是品德。二十余年来,农家妇女程秀勤孝赡无亲无故的鳏独老人王景文,堪称道德楷模。请看——

超越血缘的爱

知情人都知道,祖祖辈辈生活在单县谢集镇三里庄村的农家妇女程秀勤和老汉王景文是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乡邻乡亲,而不知情者深信不疑,程秀勤和王景文就是“父女关系”。

今年78岁的王景文,父母早逝,家境贫寒,与哥哥王景贤相依为命。兄弟俩自幼身子虚弱,生活能力低下,是村里的鳏寡特困户。

1990年腊月,23岁的程秀勤嫁到三里庄村,看到一直与公公、婆婆邻里关系密切的王景贤、王景文兄弟俩可怜,就时常帮衬。

时至1994年,王景贤、王景文的身体和家境每况愈下,许多事情难以为继,都有程秀勤和丈夫徐广堂协助办理。后来,程秀勤一家搬到县城的锦绣花园小区,始终放心不下老家的王氏兄弟,经常带着衣物食品回去探望,帮其干家务、忙农活,即便农闲,聊聊天也不间断。

2003年7月,哥哥王景贤肺病愈加严重,举步维艰,弟弟王景文也因肾病饱受折磨。兄弟俩轮流住院治疗,程秀勤及全家不仅为他们补贴医药、生活费,还轮流守在病榻前悉心照顾。

遗憾的是,王景贤还是撒手人寰,程秀勤放心不下孤苦伶仃的王景文,便和丈夫徐广堂一起,将其从老家三里庄村接到了现在的锦绣花园小区,同自家老小一起居住。

是时,许多人感到费解,有的说程秀勤夫妇“脑子有毛病”,也有的说他们“肯定有所图”……程秀勤夫妻认为自己的行为“在情理”“很正常”,把闲言碎语当成了“耳旁风”。“因为王景文大爷的到来,我们一家三世同堂,合家欢乐,我感到很幸福!”程秀勤说。

王景文老人腿脚不灵便,上下楼有危险,程秀勤夫妇就把自家的车库腾出来,安装了洗脸盆、坐便器,摆设了桌椅、橱柜、床铺,让王景文老人有了“自己的家”。不知真相的邻居一直认为“王景文是程秀勤的父亲”,认为“只有亲生父亲才会这样”。

其实,程秀勤一家老幼就是把王景文老人当成至亲赡养,有好吃的,第一个送到老人面前;天冷了,给老人更换过冬衣物;天热了,为老人更换凉席、短裤背心;适时给老人洗澡、理发、刮须。王景文老人耳背,程秀勤不厌其烦,凑到其耳边说话,时常一句笑话,逗得老人哈哈大笑。只要全家一起出门,他们就带着老人,逛大街、串小巷,看到眼前的变化,老人很是开心。

今年4月,王景文老人的胃口变差,精神头儿减弱,程秀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和家人一起把老人送到医院就诊。办理入院手续、陪护各种检查,全家人忙得不可开交。这天,老人输液到深夜,大家形影不离,悉心伺候……然而,一家人担心的老人的肾病并发症还是接踵而至,程秀勤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夫妻俩给老人精心调理饮食,按时喂饭、翻身、换洗、锻炼。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疗养,王景文老人的病情总算稳定下来了。“看到大爷一天天好起来,我心头的一块石头算是落地了。”程秀勤欣慰地说。

姜智侠是程秀勤的好邻居、好姊妹,对其赡养无亲无故老人的行为,感触至深。姜智侠对笔者说:“程秀勤是一个大好人,我们都应该向她学习!”

“孝老不必亲”是中国人至高无上的精神境界。寒来暑往二十余载,程秀勤以德善之举填平了人际间的鸿沟,让人间亲情跨越了陌生的沙漠,让冷孤的心得到了春天的温暖。程秀勤堪称“道德楷模”。 通讯员 张秀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