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继承人讨房,终获证明“我是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唯一继承人讨房,终获证明“我是我”

2018-01-02 16:26:18 来源:

父母兄长等家人全部去世后,面对自家一套尚未发放的安置房,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居民张铁成开具了多项证明,用了几个月时间来证明自己“是这个房产的唯一合法继承人”,但由于公证部分不肯开具证明,政府部门拒绝向张铁成交付房产,张铁成为此提起了行政诉讼,并在一审中败诉。

   12月20日下午,北京市一中院二审撤销了原审判决,判令门头沟区政府房屋征收办公室和龙泉镇政府将安置房屋交付给张铁成。

   38岁的张铁成一家是门头沟区龙泉镇居民。他介绍,自己5岁时母亲去世,他与哥哥张铁军由父亲张树祥抚养成人。1999年,村里重新批给张家一块宅基地,张树祥在宅基地上盖了几间平房,父子三人住在一个小院。

   2012年6月15日,村里拆迁,张树祥作为被征收人,与门头沟区政府房屋征收办公室和龙泉镇政府签订 《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约定安置给张树祥一套两居室、一套一居室,其中两居室安置房很快交付,父子三人随即入住。而另一套一居室是期房,张树祥只选定了房屋,没有拿到钥匙。

   而就在这套房屋建造期间,张铁成的父亲和哥哥在半年内相继去世。父兄去世不久期房盖好,同村的其他人都陆续拿到了钥匙,而当张铁成去领钥匙时,却被拒绝。

   “我去找政府负责分房的部门,他们让我证明我是我父亲的唯一合法继承人,说要么是公证书,要么是法院判决”。

   2016年7月开始,张铁成拿着派出所开具的家庭关系情况、父亲和哥哥的死亡证明、村委会开具的证明哥哥张铁军未婚无子女的证明、村委会出具的被拆迁房屋宅基地情况以及民政局开具的自己的婚姻状况证明等材料来到公证处,希望能够证明自己是安置房的 “唯一合法继承人”。

   公证处拒绝开具公证书。“他们说要我找到舅舅和姨一起过来签字。”张铁军说,母亲1985年去世时,自己不满6岁,此后与母亲家的亲戚再无任何联系,同时,自己家拆迁的宅基地是1999年建成的,应该与当时已经去世十几年的母亲没有任何关联,但公证处表示,没有相关亲属的认可,不可能开具公证书。

   张铁成于是前往法院咨询,想通过民事遗产继承实现析产,然后拿到一纸判决,但此后张铁成发现,由于哥哥已经去世,作为家中唯一的成员,他找不到任何 “被告”。

   无奈之下,张铁成只得通过行政诉讼,将门头沟区政府房屋征收办公室和龙泉镇政府起诉到了法院。

   一审法院审理期间,门头沟区政府房屋征收办公室和龙泉镇政府辩称,张铁成自称为其父张树祥的唯一法定继承人,但根据其提供的证据资料,无法确定张铁成是否为张家唯一法定继承人,因此请求法院查清事实依法裁判。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张铁成提交的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其为张树祥的唯一合法继承人”。因此判决驳回了张铁成的诉讼请求。

   张铁成不服,向一中院提起了上诉。一中院向派出所、民政局和档案馆等单位查询了相关信息后,没有发现哥哥张铁军的婚姻登记信息,这也意味着,截至目前,尚未发现存在与张铁成处于同等地位的法定继承人。二被告对法院的查询结果也表示不持异议。

   20日下午,该案在一中院终审宣判。法院审理后认为,在张树祥已死亡的情况下,张铁成作为其继承人可以代为主张张树祥在拆迁安置协议中的权利,因此对其提出要求门头沟征收办与龙泉镇政府向其支付涉案安置房屋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

   判决同时提出,如果事后出现新的证据,能够证明张树祥或张铁成的兄长还存在其他法定继承人,则该法定继承人也有权向张铁成主张涉案安置房屋的相关权利,有权与张铁成共同分割该部分权益。

   最终,一中院撤销了一审法院的原审判决,判决门头沟区政府房屋征收办公室和龙泉镇政府于判决生效后15日内向张铁成交付涉案房屋。

   判决后,张铁成与二被告均表示对该结果满意。

  王 巍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