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聋专家龚树生:让更多听障患者拥抱声音的美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防聋专家龚树生:让更多听障患者拥抱声音的美好

2018-01-04 16:26:18 来源: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刘映)高山流水、莺啼虫鸣……对于听障患者来说,“让生命有声音”何其不易。作为世卫组织防聋合作中心首席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龚树生教授一直致力于耳神经外科学、听力重建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为了让更多贫困地区听障患者特别是孩子重建听力,数十年来,龚树生对全国数十家大型医院耳科医生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技术帮扶,数十次赴青海、云南等地,先后帮助上百个孩子再次拥抱声音的美好。近日,龚树生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让生命有声音,让声音有生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希望更多的听障患者能走出无声的世界,感受生命的美好。”

世卫组织防聋合作中心首席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龚树生教授

听力障碍影响患者一生,手把手培训年轻医生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残疾性听力障碍人群约有2800万,其中0-6岁约13.7万,每年至少新生2万左右听力残疾儿童,听力残疾儿童整体人群超过460万,近年来青少年的听力受损情况仍呈不断上升趋势。听力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特别是儿童,处于语言学习和发展阶段,听障儿童的康复决定了其未来认知能力、社会技能和社会行为等方方面面。

人工耳蜗植入,这个听上去并不是很坚深的手术,若想达到植入的准确无误、不伤及头部其他器官组织、并将对患者的伤害降到最低,同时还要能应付各种内耳畸形造成的疑难病症,没有相当成熟的中耳手术经验和大量、精微的人工耳蜗植入经历,是很难应付裕如的。也因此,迄今为止,国内成熟的人工耳蜗植入医生,只有近百名。

作为国内人工耳蜗植入技术的领军者,龚树生在医院大量为听损人群植入人工耳蜗的同时,还不断培养全国各地的年轻医生掌握耳蜗植入技能,以便给更多的耳聋患者提供服务。在云南、青海等地做技术帮扶时,他都是手把手地教当地医生从如何使用显微镜开始,一步步向人体幽深、崎岖的内耳展开“攻势”。一名当地医生要成功“晋级”为合格的人工耳蜗植入医师,需要龚树生带着他们做上四五十台手术,才能顺利过关。

近年来,在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等专业机构的推动下,随着科利耳人工耳蜗植入量达到3万例,耳蜗走进了万千聋儿家庭的视野,龚树生对全国性耳蜗植入技术的帮扶,也在全国范围内渐次开展起来。天津第一中心医院、郑州大学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都先后得到龚树生在耳蜗植入技术上的指导和支持,并逐渐成为全国性人工耳蜗植入定点医院。

龚树生说,有一位耳蜗植入病者,感慨于人工耳蜗带给自己的神奇力量,出院之际主动给友谊医院耳鼻喉科捐献百万元的爱心基金。依靠这个不算太大的公益资金池,龚树生先后帮助100多个孩子再次拥抱了声音的美好。

术后康复很重要,呼吁关注老人听力健康

从襁褓之中的婴儿到八九十岁的耄耋老人,龚树生的患者人群年龄跨度很大。在多年埋头为听障患者实施手术之后,龚树生说,他突然发现此前的植入者病患竟很少有再回到医院的,他们在哪儿?术后康复如何?是否已摆脱了聋哑状态?孩子们是否已背上书包走进了课堂……他希望了解患者术后的康复情况,更希望在对病患长期的随访中,能不断改进手术技术,了解不同手术方式对耳蜗使用的影响,从而提升人工耳蜗的效能。“都说圆窗植入、微创手术效果更好,但究竟有多好,好在哪儿,还需要在对病患的随访中了解和验证。”龚树生说。

不过相对于很多家长对听障儿童治疗的重视,老人的听力受损情况更容易被忽视。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剧,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超过15%,人数达2.22亿。而听力障碍是困扰我国老人的主要病症之一,龚树生说,很多老人在刚开始出现听障后往往不够重视,认为“耳背”是个很普遍的现象。如果家人再因为老人听不见或听不清,而不与之交流,不但会加重听觉神经萎缩的速度,更会影响心理健康,增加罹患阿兹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概率。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便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何帮助听障老人恢复正常的生活习惯,预防老年痴呆症,健康地享受晚年生活,更应该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因此,希望全社会多关注老人的听力健康。”龚树生说。

专家介绍:

龚树生,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中央保健会诊专家,世界卫生组织防聋合作中心常委、首席专家。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耳科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医师分会常委,北京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第五、六、七、八、九版全国高等医药院校统编教材《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编委,《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委、《Journal of Otology》副主编、《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副主编,及其他10余种学术杂志编委。曾在香港大学玛丽医院、美国House耳科研究所、美国加州大学San Diego分校进修学习。擅长耳显微外科、耳神经外科学,尤其是人工耳蜗植入、中耳疾病的外科治疗与听力重建术、面神经疾患及眩晕的显微外科治疗等方面有所建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