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凤艳:让木耳“恋”上互联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崔凤艳:让木耳“恋”上互联网

2018-01-08 09:57:30 来源:

崔凤艳:让木耳“恋”上互联网

日前,记者在鄄城县大埝镇家斜李村的黑木耳生产栽培基地,见到了电商达人崔凤艳。

“现在,我的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有钢结构厂房3个,育菌面积3000平方米,并建有高温杀菌锅炉、密封接菌室七个。”崔凤艳介绍说“目前,合作社已购进菌袋原材料锯抹5000多立方米,可供生产菌袋300万袋,种植300亩。年实现种植收入1000万元,利润360万元。仅菌种生产就提供就业岗位70多个,解决40多人的脱贫问题。”

据了解,鄄城县在淘宝村网络经营、规模种植方面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1989年出生的崔凤艳。

崔凤艳2012年毕业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受其父亲影响,2013年崔凤艳转让了自己在外地经营的饭店,返乡创业,帮助父亲种植木耳。

崔凤艳曾利用两年时间,刻苦学习木耳种植技术,颇有成就。“鄄城县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发展电子商务的热潮。”端庄大方、口齿伶俐、颇有思想的崔凤艳告诉记者,“三年来,各种宣传标牌、道旗扑面而来,淘宝、京东、邮乐购等电子商务如雨后春笋般迅速萌发;各种农特产品不断‘触网’,开展着线上线下的互动营销。电子商务,让即使不会上网的村民,也都能实现网上购物和网上销售,实实在在地满足了咱们农民朋友的不同需求,也为解决农村电商发展的难题和短板,趟出了新的路子。”

崔凤艳通过实地考察和镇政府帮扶,2015年就协助父亲成立了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6年,在电子商务大潮影响下,崔凤艳又在淘宝网上注册了自己的食用菌店辅,实现了产地和网络双向营销。

“合作社是自营自销的,在种植方面我算得上硕果累累、颇有建树。”崔凤艳说:“但是,我在网店申请与网络运营方面,却是经验匮乏。”

崔凤艳开始注册网店时,因上传照片不规范多次受阻,申请一次不成功,她就再来一次,直到注册成功为止。

在网店运营中,崔凤艳才开始意识到,开网店赚钱,远没有想象中的简单,淘宝网店刚开办就遇到了各种问题。

“网店注册不久,我的邮箱便收到了一封淘宝客服的邮件,里面给了一个链接,让我支付淘宝押金。”崔凤艳回说,“虽然我有些疑惑,却也不敢怠慢。就托弟弟向开淘宝店的同学咨询情况,才发现这是个骗局。”

在困难面前,崔凤艳并没有放弃,正当她寻找运营办法的时候,迎来了“及时雨”——鄄城县组织一系列电商培训。

崔凤艳报名参加培训,认真学习网店经营基础知识。 培训结束后,崔凤艳开运用所学知识打理网店,并招聘技术人员设计图片,给自己的黑木耳做宣传。

后来,崔凤艳通过淘宝网合作社直接面向消费者,成功省下了中间环节费用,将黑木耳价格由原来卖给批发商的26元一斤改成45元一斤,直接在淘宝网销售,实现了顾客与农户的双赢。喜的是,崔凤艳的木耳销售量随之也节节攀升,2016年比2015年翻了一番。

“网店的运营和管理,必须要下硬功夫,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提高销售效率。”崔凤艳说,“我要逐步打造出‘大埝黑木耳’‘大埝馒头’‘大埝玉米面’等热销产品,形成品牌,塑造营销新名片。”

由于崔凤艳的网络带动,周边群众基本都不再为黑木耳的销路担心了。

“我对淘宝非常有信心,我相信这是一个打破城市与农村差距、实现多方共赢的一个有效平台。”崔凤艳动情地说,“关键是政府的关心支持,为我们电商创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记者 訾本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