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菏泽要这样实现“就业转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十三五”,菏泽要这样实现“就业转型”

2018-01-09 10:20:53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韩 波

   市政府日前印发了菏泽市“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的通知,“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大力发展“归雁经济”,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创新就业工作体制机制,推动比较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实施积极就业政策。

   加强就业政策与财税、金融、产业、投资、贸易等宏观经济政策以及人才、教育、培训、社会保障等社会政策的统筹协调,形成有利于促进就业的宏观政策体系。

   拓宽就业发展空间。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创造就业新领域。

   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小微企业发展,扩大就业规模。

   建设现代农业,培育职业农民。

   支持发展新型就业模式。

   支持企业稳定岗位。

   实施促进就业专项行动,积极开展跨区域劳务协作,强化就业扶贫与家庭服务业有机结合、协调发展。对去产能任务重、待岗职工多的县区,开展就业援助,缓解就业压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行业性失业风险。推动困难行业、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稳定现有用工需求。开展失业保险护航行动,支持企业稳定岗位。

   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机制。

   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打破城乡、地区、行业分割和身份、性别歧视,维护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

   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

   以产业引导、政策扶持和环境营造为重点,规范发展人事代理、人才推荐、人员培训、劳务派遣等人力资源服务。加快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监测和发布制度建设。

   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行动计划。

   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构建政府与行业协会的新型合作关系,建立会商协调机制。

   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结合产业转型升级,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健全涵盖校内外各阶段、就业创业全过程的服务体系,促进供需对接和精准帮扶。组织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

   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坚持统筹城乡就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落实扶持政策,加强职业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加强形势分析和就业监测,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外出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和在外创业就业人员返乡创业。

   大力实施特困群体就业援助。

   对就业困难人员和 “零就业”家庭成员开展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做到“零就业”家庭“出现一户、援助一户、消除一户、稳定一户”,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

   统筹做好其他群体就业工作。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深入推进高校创业创新教育改革,鼓励具备条件的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技工教育……

   强化职业技能培训。

   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构建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劳动者和市场需求的职业培训制度,完善市场配置资源、劳动者自主选择、政府购买服务和依法监管的职业培训工作机制,全方位提升人力资本质量和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拓宽人才引进渠道。

   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政府宏观调控、市场有效配置、单位自主用人、人才自主择业的人才配置机制,畅通人才引进渠道。探索建立“菏泽籍高端人才联谊会”。

   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加快政府管理理念和方式创新,严格限制政府直接配置资源、干预微观经济权限,为市场发挥作用提供更大空间,塑造公平公正、开放成熟的发展环境。宣传创业典型,弘扬创业精神,培育创业文化,营造崇尚创业、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创业氛围和社会环境。

   释放创业创新活力。

   充分调动各类人员创业积极性,释放全社会创业活力,如加快落实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技术人员创业创新政策,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加强青年创业导师队伍建设,组织实施留学人员来菏创业启动支持计划……

   大力推进返乡创业。

   制定出台财政扶持、金融服务、降税减费、租赁补贴等返乡创业政策,营造有利于外出创业就业人员返乡创业的政策环境。加强返乡创业专门服务机构建设,强化考核奖惩。

   积极打造创业平台。

   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双创”示范基地,汇聚各方力量合作搭建全要素、全创新链资源集聚的“双创”服务平台,实现科技研发、专业知识、工匠技能合作共享,树立区域、高校、企业“双创”发展样板。

   支持助推成功创业。

   深入推进创业型城市(县、区)和创业型街道(乡镇)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创业大赛、公共创业服务系列活动,开展全民(返乡)创业先进集体、个人评选活动,构建良好创业生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