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大棚让致富走上快车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温室大棚让致富走上快车道

2018-01-12 09:52:38 来源:

温室大棚让致富走上快车道

北贺庄、夏行行政村位于东明集镇北部,紧邻东兰公路,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经过镇政府及村两委的努力,村里的水利设施、交通状况、卫生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但是由于人均耕地不多,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没有现代化的农业种植,种地收入有限,影响了脱贫致富进程。

据了解,北贺庄行政村有贫困户22户49人;夏行行政村有贫困户79户154人。现代社会发展和经济变迁对农村的影响显而易见,很多农村成为空心村,大部分村民外出打工或者经商,这也构成了他们主要的经济来源。但是贫困户大都属于无劳动能力、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年龄较大、患病等类型,如何提高这些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成为精准扶贫面临的主要问题。

“按照最初的想法,如果能够引进一个投资项目,应该很快就能大幅度提高村集体和贫困户的收入。但是,考虑到贫困户大多没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过硬的技术能力,所以从发达地区招商引资的项目贫困户直接参与扶贫的可行性不大。”北贺庄村党支部书记贺留峰介绍说,冬暖式温室大棚是长期收益的产业,产业的发展不仅可以以“一村一品”的方式辐射到周围村队,更可以吸收农村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资产收益改善生活状况。

经镇党委政府及夏行、北贺庄村两委研究,采用土地流转的方式建设温室大棚,发展温室大棚产业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到大棚的管理工作中来,以务工的形式得到工资性收入,不能直接参与的贫困户通过分红进行收益。这不仅可以解决剩余劳动力问题,也可以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以财政资金入股的形式参与到项目中来,共享“一村一品”的发展成果,以产业的经营利润进行年底分红,最终也解决了无劳动能力贫困户脱贫的目的。

冬暖式温室大棚每座占地3亩,是新式温室大棚,一年可利用春、夏、冬三季种植。春、冬季节可种植富硒蔬菜,夏季大棚整修期间可种植甜瓜,种植效率高。阳坤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于2016年在北贺庄、夏行行政村建造温室大棚22座,北贺庄、夏行39户贫困户77人以县级扶贫资金35万元入股的形式参与到大棚发展中来,参与资产收益。同时,辐射带动贫困户200余户,户均增收1.5万余元。北贺庄、夏行行政村两个村39户77人每人已获得2016年项目收益506元,得到了贫困群众的认可和赞许。

看着成方连片的冬暖式温室大棚,贺留峰心情非常激动,他说:“传统的耕作模式因大棚的建立即将远去,而我村的群众也能在新式耕种方式中得到更大的收益,这将加快我村脱贫的步伐,缩短我村进入小康社会的时间,改变我村群众的生活水平。”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