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开街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第一书记开街记

2018-01-12 09:58:17 来源:

第一书记开街记

定陶区张湾镇冯张庄行政村后冯自然村有一条半截街,给村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为了打通这条街,后冯村干部多年来没少费了心思,但由于矛盾纠纷错综复杂,竟然59年没有开成。第一书记王清海来到这里后,用了半年多的时间,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劲,终于打通了这条街,了却了村民多年的一块心病。

半截街的由来

半截街是后冯村的中心街。打通之前,一条东西走向的街道在离村西边的公路168米的地方嘎然而止,3处破落的院子拦住了中心街继续西行,形成了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半截街。荒芜的院子里主房屋顶早已垮塌,残垣断壁里长满了杂草和凌乱的树木;靠近东边的一处院内,冯守才和他的羊群就挤在摇摇欲坠的柴房里。在3处破败荒废的宅子北边,住着冯田生和他的两个儿子。穿过院子继续往西,有一条隐隐约约的土路基,被雨水冲刷的犬牙交错。

据了解,后冯村的这条中心街解放前就是一条半截街。早在1958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冯守德为了方便村民往地里运送肥料,就有开通街道的想法,由于要拆迁几户村民的房子,又没有找到令村民满意的宅基地,这个想法胎死腹中。2005年,村干部冯志修上任后,为了改变现状,对村中的主要街道进行硬化,半截街也在规划之中。要开街,需要占用冯秋季、冯守才、冯克志、冯国强4位村民的宅基地。当时,这四户村民的房子都拆掉了,房子西边的路基也做好了,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补偿款却突然没有了着落,街没有打开,冯志修还落下一身的埋怨。

村民们的世纪难题

在荒废的宅子北边居住的冯田生说起这条街来唉声叹气。他说,由于废旧宅子里杂草丛生,夏季里一家人饱尝蚊虫的叮咬。孩子们最怕榆树上掉下来的毛毛虫,落到身上,皮肤肿痒,苦不堪言。

街道打不通,后冯村西头几十户人家要向南、北方向绕出好远,才能出家门,给他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少影响。路不通,气就不顺,冯田生的二儿媳妇说:“要是知道后冯村的路这样,打死也不嫁到这里来”。

冯守才因为修路向村里讨要补偿,还成了人们眼中的 “钉子户”。 村干部认为路修通以后,冯守才、冯克志等4家人最受益,是为他们做好事。冯守才认为,为了村里修路,自己拆掉了房子,和羊群在柴房内住了10多年,村干部没有人来问过,心里十分委屈。再说,路通了,全村人都跟着受益,凭啥光我受损失?

路不通,滋生了许多邻里恩怨,阻断了村民的出行,阻碍了村庄的发展。

真情换来众人心

王清海来到以后,在镇包村干部郭章亮、冯张庄村干部冯来先、冯克献的协助下,走访调查,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苦口婆心做工作。有的人冲他发脾气,他不恼;有的人给他使绊子,他解开绊子,继续工作。看到王清海整天往后冯村跑,却没有任何结果,一些好心人说: “王书记,别为难了,何必呢?路哪儿不能修,非得给他们修,遭那么多罪,给别处修,人家可能会敲锣打鼓欢迎您呢。”

有一次下雨,村民都在家看电视,没想到王清海穿着雨衣,骑着电车又到后冯村走访群众来了。冯田生见到王书记后主动说:“王书记,我是看出来了,为了修这条路,真是把你难为坏了。你是真心为我们好啊,要不这样吧,拆我家的门楼,让出两米半,你再做做工作,看看这样能不能行?”

王清海借着转机,继续做工作,原先声称不给1.5万元不让修路的冯守才、冯克志两家,也做出了让步,只要10多年前的2000元拆房子补偿款。冯国强、冯铁矿、冯守旗、冯秋季等村民,主动放弃拆迁费用,道路清障、拓宽路基工作得以正常进行。

街道硬化那天,王清海不敢大意,从下午2点到凌晨3点,历时13个小时,盯在现场,遇到问题,立马解决。一条168米长的村内道路,村民半个多世纪的期待,在第一书记的努力下,历时半年多,得以一夜修通,结束了村民行路难的历史。 通讯员 张广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