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村种多肉 实现创业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回村种多肉 实现创业梦

2018-01-20 17:46:43 来源:

近两年,凭借着迷你的外形、萌萌的长相,多肉植物(以下简称多肉)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单县徐寨镇中刘庄村“90后”小伙初长坤,不仅喜欢多肉,而且经过两年的努力,他与合伙人在定陶区陈集镇台楼村精心打造的初见多肉植物基地现在已经成为生财赚钱的聚宝盆。

1月12日,室外寒风彻骨,大棚里暖意融融。初长坤与记者聊起了他的创业经历。

初长坤从大学时代就对多肉深有研究,通过网络时刻关注着多肉的品种、价格,并自学多肉的种植方法等。2013年大学毕业以后出于对多肉的热爱及创业的热情,他先后从上海和市里的工作单位辞职,放弃了优厚稳定的工作,于2015年专心投入到多肉的种植栽培中去。

老家在单县的初长坤说,起初,家人是非常反对的。特别是母亲,感觉他以前工作的环境、薪资都不错,现在却跑到还不是老家的村里整天和黄土打交道,母亲认为大学白上了,非常反对。

有梦想,再大的困难和阻力都不是问题。在初长坤的坚持和努力下,终于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

经过前期的摸爬打滚,2016年8月,初长坤与友人在陈集镇台楼村租了10亩多地,建了2个温室大棚,引进200多个品种进行培植,并分别在菏泽花卉大市场内和汽车站附近租赁了两个门市作为实体店同步销售,以方便客户购买。

自己创业,很多事都要亲力亲为,大棚坏了要自己修,市场要自己开拓,店铺也许精力经营……

“创业需要坚持,有时候会遇到很多困难,咬咬牙过去就好了。”初长坤说,“去年夏天雨水大,但排水管道只有一个,雨水无法及时排出,导致2个品种的母本全部被淹死,损失了10多万元。”

冬天霜降后,由于经验不足,导致露养的多肉被冻伤,又损失数万元;为了照顾这些娇嫩的多肉,每天都要待在大棚里,从早忙到晚;由于资金有限,种植多肉的苗床比较低,他们只能一直蹲着料理……

“很辛苦,也不是之前种着玩的心情了,它们就像婴幼儿一样,需要细心呵护。但看着他们一点点长大,长出更美的样子,我就更喜欢他们了。”初长坤说。

多年来的坚持与努力,换来了今天的初见多肉植物基地,7个温室大棚,300多种色彩斑斓的多肉植物。时下,虽是万物凋零的冬日,但这里却是生机盎然,冰灯玉露、子持白莲、玛格丽特、蓝色惊喜、艳日伞、灿烂……成了名副其实的多肉植物大世界了。

“他们这挺受欢迎的,不断有客户来这进行直播采购。目前,我们正对其进行电商培训与指导,希望借助电商平台帮助他们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获得更加可观的利润。”定陶区陈集镇电商办相关负责人聂坤告诉记者。

“现在我们的销售渠道就是外销销到河南、江苏、河北、北京及我市各县区,实体店和微信朋友圈零售,但我还想拓宽销售渠道,开个网店,线上线下结合销售,逐渐扩大种植规模,慢慢提升多肉植物的品质和品种,向精品化发展,争取在2018年的多肉市场里做得更好更强大。”对于未来,初长坤信心满满。文/图 记者 郭阳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