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科医生成为社区居民健康“守门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全科医生成为社区居民健康“守门人”

2018-01-22 16:48:43 来源:

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注册执业的全科医生共有20.9万人,占执业(助理)医师的6.6%,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51人。而2012年年底,全科医生数量为11万人,占执业(助理)医师的4.2%,每万人口全科医生仅0.81人。全科医生队伍日益壮大,成为社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随着中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增加,人们最需要的其实不是大医院和医疗专家,而是近在身边的全科医生。一直以来,在地广且人口分布不均的我国,致力于发展和壮大最适合我国国情的最具效益的全科医生队伍。截至2016年年底,全科医生共有20.9万人,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51人。特别是,我国计划到2020年培养全科医生30万名以上,并创新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行“定向培养、县管乡用”,以此提升基层卫生岗位的吸引力。

不容置疑的是,培养和发展全科医生队伍,有助于缓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就目前而言,我国仍呈现出全科医生数量偏少、素质参差不齐、青黄不接、后继乏人、待遇低、社会认知度不高等诸多问题,亟待逐一破解。全科医生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缺乏社会认同,包括全科医生自己,也缺乏职业成就认同感。

一方面,由于全科医生的主要工作场所在社区医院,尤其村卫生室,在很多人眼中实际上就是“小诊所”的代名词,是不被信任的医疗机构,是医疗技术和医疗设备落后的机构。这使得社会上不少人认为,全科医生就是过去的“赤脚医生”,或认为是“什么都会一点,什么都不精通”的“万金油医生”。其结果是,患者对全科医生缺乏信任,不愿意找全科医生看病,或害怕找全科医生看病。

另一方面,全科医生受到的教育和医学知识,虽比不上专业医师,但付出的代价和心血,却一点不比专业医师少。全科医生基本上在基层卫生院工作,工作条件和环境远不如专业医师。而且,全科医生的工资水平不如专业医师高。全科医生的福利待遇,也远远不如在大医院的专业医师高。这种现实的巨大落差,使得很多医学生不愿意,或者不屑于做全科医生。

基于以上几点,必须进一步优待全科医生,使全科医生看到美好职业前景。首先,应加大对全科医生的宣传力度,纠正公众对全科医生的误解。同时,大力培养高素质的全科医生队伍,以精湛的医术争取患者的认同。再者,全科医生在职称评定方面应当给予优惠政策,职称评定名额适度向全科医生倾斜。尤其是,地方对于全科医生要实行特殊岗位津贴,要保证全科医生的收入不低于专业医师,甚至要高于专业医师,吸引更多优秀的全科医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群众,成为社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本版供图/视觉中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