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阡陌 村强民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逐梦阡陌 村强民富

2018-01-23 10:34:17 来源:

——好支书打造现代农业新样本

冬日的暖阳洒满田间,一座座标准化温室大棚鳞次栉比地矗立其中,棚内的茄子、番茄、草莓、西瓜等蔬菜、水果挂满枝头,农户们在棚内忙碌。郓城县南赵楼镇甄庄村高效特色农业扶贫产业园内,一亩半一个的蔬菜大棚有近200个,十里八村的乡亲都在这里务工。

“大棚温室种植棚膜在一定的范围内能调节温度,而冬季大棚蔬菜管理控好温度是关键……”关于村里的这些个大棚,村党支部书记张庆涛一开口就很专业。

在这里,变身产业园工人的村民,有的在蔬菜大棚中育苗,有的在在温室大棚内安装设施、移栽蔬菜和草莓,在高效特色农业扶贫产业园内打工挣钱,让村民在家门口上班不再是梦想。

  “在这打工离家近,活儿也不算累,一个月1800元工资,可以了。”1月16日,和记者说起现在的工作,正在棚内工作的村民王爱灵说。如今,从外出打工到就近就业,百余名村民都实现了工作顾家两不误的愿望。

“咱这棚里的水果辣椒,10元一斤,采摘后直接送到超市,营养价值高,还能治疗口腔溃疡。”大棚内,正在采摘辣椒的村民邵雪云说道。

张庆涛是个脑子活泛又有责任心的村干部,十几年来,他自己干生意、做买卖。2008年,村里的道路硬化了,自来水安上了,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要想带领村民把经济搞上去,必须依靠土地资源,我们没有外来的工厂企业,只能从土地入手,慢慢搞资金积累。”张庆涛的思路很清晰。

甄庄村本就是一个传统农业种植村,土层深厚、水利设施便利,环境良好,无任何污染,非常适合陆地农作物及设施农业蔬菜的生产。多少年来,村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季接一季地忙活,可钱袋子没有鼓起来。

后来,张庆涛带着村里几个有上进心的年轻人外出考察。大伙儿发现,种植蘑菇不错,不出大力气,还能尽快赚钱。

  2013年,张庆涛流转了村里土地,建起高标准大棚,蘑菇种植管理得好、品质高,甄庄村一下子成了远近闻名的蘑菇种植专业村。2015年,通过多方努力,郓城县高效特色农业扶贫产业园应运而生。两年的时间,产业园不断地发展壮大,种植的品种、种类也不断增多。

  产业园以现代农业发展为主线,坚持走“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公司化运作,探索多元扶贫方式。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到产业园,通过入股分红方式参与公司经营,除保底收益外同时享受企业利润分红,同时在园区内务工,成为名副其实的“双薪工人”。

“把爱心奉献给群众,把富裕带给群众。”是张庆涛一生的座右铭,多少年来,他资助特困生圆梦,尊老助贫,带领村民致富,曾入选2015年12月份“中国好人榜”。下一步,借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他将着力打造好绿色循环农业,把绿色无公害产品的品牌做大、做强,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文/图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