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 更多正能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蓝天保卫战 更多正能量

2018-01-23 10:40:26 来源:

蓝天保卫战 更多正能量

——菏泽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纪略

我市是新型煤炭资源城市,也是煤炭消费大市。因传统的用煤方式,尤其是煤炭散烧直排和煤炭扬尘形成的污染物排放量一直居高不下,逐渐成为影响我市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

治理大气污染,还百姓白云蓝天,既是党和政府的远见卓识,更是广大群众的真切期盼。治理空气污染,煤炭排放是关键。2017年年初,一项“全市散煤清洁化治理”的重责,落到了菏泽市煤炭局干部员工肩上。

散煤:比例不大,祸害不小

作为新型煤炭大市和传统消费地区,我市燃煤是城区大气污染的主因。而在煤炭中,散煤由于含硫高及灰尘量多,对大气的污染十分严重。据测算,原煤散烧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工业燃煤污染物排放的10倍。散煤使用量虽然只占到全部煤炭的二十分之一,其造成的污染却占到31%。

“比例不大,祸害不小。”市煤炭局刘伟副局长向记者介绍说,“所以,我们现在的主要工作,一是为减少烧煤找替代,二是即便烧煤也要提倡清洁化煤炭,杜绝散煤。”

2016年,我市被列入“2+26”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传输通道城市,对我市大气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2017年春天以来,我市已经在主城区积极倡导“双替代”工程,即餐饮经营点燃具的“电代煤”、“气代煤”,通过督促与检查,“双替代”推广已取得明显成果。

时不我待,跑步走

2017年年6月9日,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做好全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标本兼治、长效管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和“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三条二十四字“基本原则”。2017年8月16日,根据工作需要,市政府重新调整成立了“菏泽市煤炭清洁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全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清洁煤炭储备中心建设标准》《清洁煤炭配送网点建设标准》等文件,陆续下发了大量的治理实施意见、工作情况通报等,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下发的文件已达53份之多。用于指导居民生活用煤、洁净型煤配送网点管理工作。仅此管中窥豹,可见任务之重,频率之繁。

长期以来,煤炭经营在我市民间较为常见。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质量问题在煤炭市场内频频发生。所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专门队伍,积极清理整顿煤炭经营秩序,坚持疏堵结合,坚决取缔无照经营、违法经营散煤网点,重拳打击劣质散煤销售、使用行为,全面封堵劣质散煤流通渠道。同时,全市建立了煤炭质量管控机制和煤质检测监控体系,健全完善了煤质调查、抽检的评估制度,提升了煤炭量检验检测能力。另外,为提升煤炭燃烧效率,“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积极倡导淘汰落后燃煤工艺、推广节能环保推炉具等措施,多点开花,全面推进。

目标:守住蓝天白云

几乎每周,市煤炭局都要深入区县进行巡查暗访。去年入冬以来,一周增加到两三次。天明动身,傍晚回返。到菏泽时,往往是繁星满天,万家灯火 。

每位成员的办公室里都有一双运动鞋,以备随时出发之需。因为每次下乡进村都要下车再步行,走很远的路。“现在的智能手机上,有一记录每天步行数的功能。”成员高颖颖告诉记者,“每次寻访,大家每人步行的数目都会超过一万步,有时还会更多。”

因为巡查多是暗访,所以大家隐藏公务的身份,老远就停下车,徒步到餐饮店的后厨,如果是煤炭禁燃区,就看看灶眼用的是否电代煤或气代煤。禁燃区域外,就看看是否使用清洁化煤炭,是否还在暗地里偷用散煤。对违反规定的,他们就告知对方的错误,并通知所在县区的相关部门及时实施整改。同时,多方打探劣质散煤的来源。

有一组数据,可以让我们从中感受到他们的辛苦:今年以来,共发放宣传彩页20万余份,张贴《通告》、宣传海报9万余份、市政府《通告》1万份;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56次,取缔散煤销售点459处;清理生产设备116台套;接收举报电话(件)81条,已全部处理到位;检查煤炭运输车辆599车次,其中劝返114车次;对287家煤炭经营企业或燃用煤单位开展了煤质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共建立清洁煤炭储配中心15处、配送网点226处、行政村分发点3154处、配送车辆720辆、配送队伍2106人。目前,全市各区县先后出台劣质散煤回收相关办法,累计回收劣质散煤9500余吨。目前,配送到户61175吨,储备清洁煤105400吨。

“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煤炭局副局长刘伟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一句话,就是守住蓝天白云!”

本报记者 李雪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