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幸福的菏泽人 ——“走进2018”系列评论之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越来越幸福的菏泽人 ——“走进2018”系列评论之八

2018-01-26 09:22:13 来源:

越来越幸福的菏泽人

——“走进2018”系列评论之八

本报评论员

   十九大报告强调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我们要按照这一要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群众最为关注、最为迫切的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出行难、公共配套差等问题,把很有限的资金,做群众最急需解决的事情,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一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年各县区虽然都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检查验收,但问题仍然不少、差距仍然很大。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确保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全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有效解决“择校热”问题。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加强幼儿园和幼师队伍建设,积极应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学前教育刚性需求。二要提高就业、医疗和社保水平。大力推动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努力让有就业意愿的人实现充分就业。加快“健康菏泽”建设,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努力打造辐射周边的医疗卫生高地。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适当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标准,保障好困难群众和重点人员的基本生活。时至年终岁初,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扎实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农民工工资清欠等工作。三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坚决打击恶意炒房、囤积房源、捂盘惜售、违规销售等行为,防止房地产市场出现区域性异常波动。

   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冬春文化惠民季、农村文化艺术节、送戏下乡等群众文化活动,支持优秀民营艺术团体健康发展。统筹整合全市A级景区旅游资源,打造精品线路,创新营销宣传模式,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发展。抓好10个方面的民生实事。(1)打通市区全部42条“断头路”;(2)完成市区主要道路52个路口的全部渠化改造;(3)新建改造市区污水管网138公里,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4)在市区规划建设100处以小绿地、小公园、小广场和小停车场为主题的“口袋公园”;(5)在市区牡丹路、黄河路各建一座人行天桥;(6)开通市区到定陶及各县的城际公交;(7)新建改造市区公共厕所20座、农村厕所43万户;(8)对5.7万对夫妇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8.9万人,实施1万名残疾儿童康复工程,实施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医疗救治救助项目;(9)新建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处、农村幸福院266处,推进56处中心敬老院规范化管理;(10)新建农村公路2000公里,实现自然村“村村通”,启动“户户通”工程。

   完善现代治理体系,增强人民安全感。一是深化平安菏泽建设。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覆盖全市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络。深入推进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治理。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强化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双重预防体系,深入开展隐患综合排查行动,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积极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区创建活动,打造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二是提升法治菏泽水平。健全均等普惠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和咨询服务力度,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促进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及时解决。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建设,整合社会资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三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社互动、社区减负,逐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治理重心向村居、社区转移,向社会需求、群众诉求转移,促进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常态机制,发展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各类慈善主体,激发慈善工作活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