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地理标志产品”期待名利双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地理标志产品”期待名利双收

2018-01-26 15:01:42 来源:

新年伊始,“单县香瓜”经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形式审查、实质审查、初审公告和商标公告,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称号。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菏泽市工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已有东明西瓜、陈集山药、巨野盟台宴酒、单县罗汉参、曹县芦笋等17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如何更好地使用“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菏泽“土特产”名利双收?昨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指由对某种商品或者服务具有监督能力的组织所控制,而由该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使用于其商品或者服务,用以证明该商品或者服务的原产地、原料、制造方法、质量或者其他特定品质的标志。这一标志是一种质优标记,是一个重要标志品牌,蕴藏着巨大的经济价值,是一种无形财产。业内人士认为,标注“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特色产品,“含金量”和身价均可得以提升。

   2012年3月,我市的“东明西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成为菏泽市第一个地理标志农产品。据东明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王恩彪介绍,贴上地理标志这个牌子,“东明西瓜”不管是在销路上还是身价上均能得到不小的提升。

   在没有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以前,身为“中国西瓜之乡”的东明,对市场上假冒东明西瓜的现象缺乏有效防范打击手段,严重影响了东明西瓜的声誉,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产区农民的利益。“东明西瓜”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在当地行业协会、西瓜合作社的统筹下,西瓜生产经营基本实现了统一供苗、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采摘、统一包装上市,并且采取多地块抽样的方式对西瓜的含糖量、成熟度、外观等指标逐一检验,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基本完善,使“东明西瓜”品牌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过地理标志产品的的认定,可以让这些松散的产品‘团结’起来,形成一个 ‘拳头’,共同应对市场,创造更高的附加值。”市工商局商标监管科科长朱兴海说。

   菏泽是农业大市,农产品资源丰富。目前,我市获准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产品已有17个,如曹县芦笋、成武大蒜、东明西瓜、菏泽木瓜、菏泽牡丹、鄄城鲁锦、单县青山羊、单县罗汉参、巨野樱桃、陈集山药、菏泽牡丹籽油、单县香瓜、巨野盟台宴酒、成武酱大头等。另外,郓城青山羊、郓城泥塑、郓城西瓜酱等1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已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受理。

   朱兴海说:“前些年,我市一些企业尤其是涉外企业品牌意识薄弱,习惯了贴牌生产、出口,不使用地理标志。其实,注册地理标志等于使这些产品有了保护,非常有利于增强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培育,目前我市农产品商标已达千余个,也打造出不少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品牌。”

   为切实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运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促进“三农”和区域经济发展,去年,我市持续开展了“商标助企大走访”活动,共走访企业354户,指导企业办理商标注册217件,促进了企业自主品牌意识和商标保护意识的增强。

   据了解,我市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陈集山药、成武酱大头、罗汉参、成武大蒜、芦笋等产品,多是初级产品或是初加工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不高,很难进入更高端的市场。不过,一些企业也有把地理标志深挖做大的想法,如东明县正在积极培育和引进加工龙头企业,发展西瓜加工项目,开发西瓜酱、酱乳瓜等系列西瓜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品牌产品的附加值;曹县的巨鑫源公司正在建设万亩有机芦笋种植基地,实现芦笋机械化种植、采收,发展种植、精加工、研究、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