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落无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雪落无声

2018-01-26 15:03:29 来源:

雪落无声

□崔中华

  2018年的第一场雪落下来了,但悄然无声。

   早晨六点钟的光景,夜色还笼罩着你生活的小城,你在居住的那个大院里踱步,一抬头雪就飘下来了,细细的雪粒,越下越紧,一会功夫,铺天盖地的白色,掩盖了北方冬天的寒冷。

   你迎着雪花走过去,等待的焦虑在雪花飘飞中慢慢消解,一场雪的到来让几天来的喧嚣尘埃落定。

   前几天天气预报说雪在路上,这让许多人急不可耐,等待便开始了,各种关于雪的消息和段子在微信圈里转来转去,能不能下雪成了一件天大的事。你能感觉到那些等待的急切和焦虑,如果一场雪不能如期而至,失望和沮丧,一定如满地的鸡毛,不小心就会刷屏。

   雪终于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在天快亮的时候,来得悄无声息。

   你知道接下来是漫天飞雪无边无际的覆盖,在一座钢筋水泥的城市,最先覆盖的是一座座高楼的楼顶,那些沾满尘土和鸟粪的楼顶,在白天阳光照耀下看起来肮脏的楼顶,白色的积雪会遮盖楼顶的一切,积雪会让每一座楼顶都变得一模一样的干净和纯粹。接下来积雪会覆盖城市宽阔的马路、窄窄的胡同和被广场舞喧嚣的广场,覆盖街道两边高高的乔木、乔木下低矮的灌木和失去了生机的绿地,覆盖穿过城市的那条河流和河流上造型各异的桥梁,覆盖那些熄火的车辆和路边的垃圾桶,覆盖鸟巢中小鸟们沉睡的梦。因为落雪无声,无边无际的覆盖也在悄无声息中。

   一场雪就这样改变了一座城市的模样,夜色中雪的覆盖消解了一座城市白天的喧嚣,白色的城市让人感觉到了童话的意味,让五味杂陈的内心和无端的焦虑恢复到最初的平静,这样的平静无欲无求,让人自由而放松。

   城市人的焦虑病,电影《芳华》《致青春》《小时代》,十八岁的各种晒,怀旧,时光不再的喟叹,信仰的缺失和欲望的膨胀,让你想起美国的那部 《欲望号街车》电影,焦虑让人苦痛和无望,等待一场落雪就成了许多人的精神向往。

   落雪无声,你在无声的落雪中走在上班的路上。积雪覆盖的人行道踩上去很松软,一种让人放松的感觉,但马路上的积雪已经被过往的车辆轧实,路面变得很滑,过往车辆的行驶变得小心翼翼。步行的人很多,漫天的雪花纷飞中没有看见撑伞的人,在雪天伞和雨披都是多余的,让雪花落在干燥的头发上,落在发烫的前额和面颊上,落在裸露的皮肤上,落在大半个冬天漫长的等待上。

   你在无声的落雪中行走,飘飞的雪花给新的一年徐徐拉开了帷幕,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你知道一路走过去一定会有许许多多新的体验和体悟,会观赏许多不一样的风景,那些迷人的未知宛如另外一场落雪,虽然遥远,但你知道那场雪一定还在路上,让你等待的绝对不是戈多。

   你怀揣着等待另一场雪的心情走在落雪的路上,你知道一直走下去就会走出你生活的小城,走进广袤的田野和村庄,那是落雪覆盖的另外一个世界。那些大大小小的村落,有的村落还留存着土坯房和败落的庭院,有的村落依然是黄泥土路,依然堆着柴草堆,但一场大雪覆盖了村庄的一切,让村落变得无比宁静。广袤的田野也被积雪覆盖,麦苗在雪被下呼吸,蛰伏的虫子在雪被下做着春天惊蛰的梦。还有那些小树林,那些河流和沟渠,它们都在落雪的覆盖下悄然无声。

   你知道你走进的是另一个等待,那些村庄和树林、无边无际田野的等待。“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那是山的等待,也是村庄和田野的等待,河流和树林的等待,等待中有些许暖意,有念想和挚爱,那是对雪的等待,对雪的念想和挚爱。突然想起张岱的小文 《湖心亭看雪》:“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一痕”、“一点”、“一芥”、“两三粒”一组合,天长地远、万籁俱寂的境界和氛围就出来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