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频频来风 借道主题基金或事半功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国企改革频频来风 借道主题基金或事半功倍

2018-01-30 16:10:24 来源:

近期国企改革、央企重组等迎来种种利好,国资国企监管部门和相关国企公司都有了最新动作。投资者如何把握其中机会?借道各类国企改革主题基金或许就能事半功倍,讨巧省力。记者粗略统计国企改革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发现,截至1月29日,部分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突出,在分化市场中,不少产品涨幅跑赢大盘。

  国企改革“新风”劲吹

  近期,从央企到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新风”频频吹来。此前,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今年将着力抓好改革措施落地,进一步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既要加强顶层设计,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本进一步向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也要推动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机制。

  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方面,资料显示,地方两会近期密集召开,各省、区、市新鲜出炉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勾勒了各地国企改革新图景。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组、积极推进省属企业上市及资产证券化成为各省、区、市着力的重点。具体到国企层面,近期,有消息称,有关部门已批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实施重组。一系列的信号表明,国资国企改革有望在2018年继续成为市场热点。

  国资国企改革“新风”劲吹,资本市场上国企改革板块亦跃跃欲试。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月29日,今年以来,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上涨4.92%,虽然跑输上证综指表现,但是明显领先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的表现。此外,仅粗略统计近20只国企改革主题混合型以及股票型基金发现,截至1月29日,平均涨幅接近7%,小幅跑赢开年以来“涨声”不断的上证综指。

  优选基金 事半功倍

  国企改革相关主题基金整体表现较好的同时,不同基金产品的开年表现也有所不同。统计发现,易方达国企改革混合、中融国企改革混合、光大国企改革股票、农银汇理国企改革混合、工银瑞信国企改革股票等产品表现突出。

  以易方达国企改革混合为例,截至1月29日,其开年以来的涨幅高达11.32%。观察其2017年四季报持仓发现,其股票仓位达84.02%,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家电、家居家装等个股较多。其基金经理表示,在去年四季度,基金保持了中性的股票仓位,投资目标仍然是优选优秀的国有企业,看好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的高端白酒行业,看好同样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大家具家电产业链,看好保险行业的长期前景,优选在各个行业里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国企。而中融国企改革混合去年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达81.64%,其前十大重仓股中,银行、保险、家电、零售等行业个股较多。

  当然也有业绩表现平平的相关基金。例如某国企改革混合基金,开年以来跑输基准,涨幅较小。其去年四季度末90.44%的股票仓位中,前十大重仓股虽有白酒、医药、保险等行业个股,但其持仓较为分散。

  “整体而言,如果国企改革继续推进,相关主题基金会有机会,而且改革相对而言更需自上而下把握节奏,投资者不妨借助国企改革主题基金来把握机会。但是,不同国企改革主题基金的资产配置和持股策略很不一样。目前业绩较为突出的相关基金,大多持有白酒、家电等个股,如果国企改革机会继续演化、衍生、转变,这类基金可能会存在调仓换股的压力,而另一些布局其他领域国企个股的主题基金或许能站在风口。”业内人士说。(记者 徐金忠)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