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将推亲情账号追求人情味 老人可一键“召唤”子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淘宝将推亲情账号追求人情味 老人可一键“召唤”子女

2018-01-31 10:03:50 来源:

图为淘宝的员工与83岁的李阿姨现场沟通。供图

  日前,阿里巴巴一则老年招聘的信息刷爆朋友圈。其中,有一项工作就是深度体验亲情版手淘产品。29日,淘宝方面对外表示名为“淘宝亲情账号”的亲情版淘宝产品将在2月1日推出。“我们希望让淘宝更简单,也希望把淘宝做到更有人情味儿。老年人可从商品界面一键‘召唤’子女,直接跳到聊天界面与子女分享交流或让子女帮忙付款。”淘宝产品经理雪海介绍说。

  雪海表示,淘宝亲情账号首先会针对父母、子女、夫妻/情侣这几种角色推出。彼此之间开通和绑定亲情账号,就可实现便捷的分享、沟通和商品交易。

  在雪海看来,现在的手机淘宝对于长辈来说,整个购物的环境还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间,所以淘宝选择围绕长辈们的购物需求改变。“首先我们希望能有更低的注册和登录门槛,同时简化挑选难度,把常用的商品放在更明显的位置从而让长辈更高效地去发现产品。”她表示,除此以外,还要保证更有人情味的购物沟通以及更便捷的购物支付。

  也就是说,老年人可以实现极简注册,用验证码登录。只要拥有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就可以登录淘宝。雪海提到,产品核心在于由子女发起,建立亲情绑定关系。“我们针对亲情版淘宝的首页和搜索都为老年人做了优化,例如首页字体放大,定制搜索算法,根据搜索关键词做商品排序等。”

  值得一提的,老年人在淘宝购物的过程中不仅可以跟子女快捷聊天,随时分享交流,还可从商品界面一键“召唤”子女,直接跳到聊天界面。当老年人购买遇到困难时,还可点击“让子女帮我付”这一按钮,一键找到子女,让子女帮忙付。

  当然,想要做好亲情版手淘还必须要了解老年人。现场,年轻时曾是老师、企业家、研究员、医生、政府人员等的十位候选老人体验亲情版手淘,并提出自己的反馈意见。

  来自浙江61岁的韩阿姨表示,希望除亲情版手淘外,还可以推出PC端的版本。“电脑屏幕大呈现出来的信息也多,我们老年人视力不好,看电脑会比较方便。”

  2004年开始接触淘宝的章大伯认为中老年是一个庞大的购物人群,但因为面临着高门槛所以目前在淘宝上购物的人不多。对于亲情版淘宝他则进一步提出更为详细的建议:例如面部解锁进入淘宝,淘宝时全程语音对话、付款时指纹支付等方式来降低老年人的使用门槛。

  在这些老人中,最年长的一位今年已83岁。这位毕业于清华,曾担任清华大学杭州校友会8年秘书长的李阿姨介绍说,已淘宝三四年的她对淘宝还是挺满意的,但身边人买到过不好的商品,例如去屑洗发水越洗头屑越多,希望能让老年人避开这些商品。

  一位今年64岁的刘阿姨认为亲情版淘宝非常好,是在倡导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父母想买东西由儿女付款,同时父母也可以帮助儿女减轻负担,例如帮助挑选一些东西加入购物车供儿女选择。

  “设计这个产品的初衷是希望80,90后能够帮助父母在手机淘宝上完成购买,或者教他们购买,营造一种全家来淘宝的感觉。”雪海说。 (黄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