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带富众乡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返乡创业带富众乡亲

2018-01-31 10:25:46 来源:

曹县常乐集镇李楼村的李正道大学毕业之后,放弃了在高薪企业就职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养殖青山羊。通过几年艰苦努力,他不仅使濒临灭绝的 “国宝级”物种青山羊在曹州大地上焕发出新的生机,自己也赚了个盆流钵满,而且在自己富裕的同时,带领周边群众参与养殖青山羊,使许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你瞧瞧,这只羊羔多可爱,要不是剖腹产,不光这两只羊羔保不住,连母羊也可能保不住了!”1月18日上午10时许,李正道刚刚给一只母羊做完剖腹产手术,用沾满鲜血的手举着一只湿漉漉的羊羔对记者说,有些母羊难产,就需要他给母羊做剖腹产手术,否则有可能“母子难保”。

   记者在养殖场等了李正道2个多小时,他才算忙完了工作,开始接受记者采访,“像刚才剖腹产生产的2只羊羔属于特一级青山羊,一只就值4500块钱,所以要非常小心地伺候着。”李正道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是产羔季,主要忙着接生羊羔,“每天都要接生50到60只之间,有些难产的还要进行剖腹产,所以比较忙。”

   在李正道的养殖场,记者看到青山羊成群结队,规模很大,“现在占地面积100多亩,建有高标准羊舍8060平方米,存栏青山羊2000多只,场区固定资产1000多万元。”李正道自豪地说,养殖场拥有现在的规模,是他从几只羊发展起来的。

   李正道在新疆农业大学学的是动物科学专业。在大学实习期间,了解到我市的青山羊已被列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我大四那年已经被一个研究所录取,家人觉得工作不错。我却想回老家培育纯种青山羊,于是我回到老家,在自家院子里养了几只青山羊。”李正道说,放着高薪工作不干,却回家养羊,当时家人、亲朋好友都很不理解,看他笑话、讽刺他的人也很多,这些无形的压力都被他咬着牙扛了下来。

   后来,李正道成功在本村租了30亩地,建起了养殖场。通过几年拼搏,形成了如今的规模。

   “自己富裕了不算富,只有让周围的人富起来才算真本事。”李正道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多亏了正道,是他让俺的生活重新有了奔头!”李楼村的李卫生十分感激李正道。李卫生以前家庭十分贫困,李正道知道后,免费给他提供了青山羊种羊,手把手教会了他养殖技术,使他富裕了起来,“这是俺新买的一辆二手皮卡车,有了它俺以后会在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快!”李卫生深情地抚摸着刚刚到手的汽车,信心十足。

   三邱店村的马同柱同样十分感激李正道:“是他给羊给技术,让俺也富裕了起来,现在俺已经有100多只羊了,明年俺还想扩大规模,争取也能帮助一些贫困户。”

   李正道在公司发展的同时,吸收了4个合作社500多户会员。公司还利用课堂培训、电话咨询、实践操作、实地指导等多种形式,对养殖户技术培训20场次,培训人员2000人次,发放技术材料5000余份,使周边群众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