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玉岱:女婿胜似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高玉岱:女婿胜似儿

2018-02-01 10:20:24 来源:

高玉岱:女婿胜似儿

高玉岱今年69岁,老家在郓城县程屯镇高楼村。他主动担负起照顾岳母的责任,端茶倒水、喂饭翻身毫无怨言,他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着仁孝之意,用大义无悔的爱心践行着“一个女婿一个儿”的诺言。

   年轻时高玉岱与妻子晁桂春到东北打工挣钱,后来定居在了黑龙江省桦南县孟家岗镇保丰村,在村里干了二十多年的村支书,到了退休年龄的他本想着退休后能在家好好休息,颐养天年,可是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打破了他的想法。

   八年前,高玉岱85岁的老岳母杨再春因意外摔伤损坏了股骨头,自2010年开始便一直卧床不起,晁桂春老家的哥哥晁祥钦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期间高玉岱曾多次和老伴儿回乡探望。

   四年前的一天,厄运又一次降临到了杨再春身上,儿子晁祥钦突然因病去世,远在东北的晁桂春接到消息后伤心不已,哥哥离世,侄子要外出挣钱养家,眼看着卧床的老母亲无人照顾,晁桂春愁得几天几夜没有合眼。高玉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再三考虑后他主动提出要和晁桂春一起返乡照顾岳母。

   在郓城县程屯镇晁楼村里,晁桂春和高玉岱一起回乡照顾老母亲的消息很快传播开来,乡亲们议论纷纷,“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女婿呢?”起初,大家对这位“上门女婿”并不看好。

   村里人的议论声很快传到了晁桂春那里,她也开始担心起来。刚开始时,晁桂春坚持要独自照顾母亲,不让高玉岱插手任何事,高玉岱很快察觉到了老伴儿的心思,他宽慰道:“咱娘她老人家为了你们兄妹俩守寡了50多年,现在不能动了,大哥又走了,俺这当女婿的必须得管啊,你这啥活儿都自己干,这不是让别人戳我脊梁骨吗!”看到老伴儿诚恳的样子,晁桂春心里仿佛吃了颗定心丸。

   每天按时给老人洗涮、喂饭、擦身子和日常护理,定期给老人换洗衣物、修剪指甲和头发,为老人做各种易食用消化的饭菜……高玉岱老两口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杨再春卧床不起后大小便都在床上,平均三四个小时就要换洗一次尿布,高玉岱从不嫌脏。每次有脏活累活,高玉岱总是抢着干。

   “你歇着,让我来。”是这几年里晁桂春听老伴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除了日常照顾,高玉岱还经常陪老岳母聊天解闷,每当天气好时,他总要带着老伴儿和岳母出去晒晒太阳,走走逛逛,和街坊聊聊天、听听戏,有时候还赶赶集。看到老伴儿这样尽心尽力,晁桂春心里很是感激,同时又满怀愧疚:“这几年多亏了老伴儿,吃喝拉撒上的事大多是他照顾着,俺娘躺床上这几年,身上没生过一小块褥疮,这一多半都是他的功劳!”

   时间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了,一转眼就是4年多,直到去年1月29日杨再春老人以93岁的高龄安详辞世,晁桂春一家按照村里红白理事会的统一标准为老人办理了丧事。

   “以前每次在街上看到他家老人,都穿戴得很整洁,一点不像常年躺病床上的人,这都是家人照顾得好啊,一个女婿能做到这样真是没得说!”村民晁岳芹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当前政府提倡的就是厚养薄葬,老人活着的时候照顾好点,让老人过得舒心才是最大的‘孝’,高玉岱担得起俺们晁楼村给他的‘孝敬老人楷模’这个称号,他是俺们村的好女婿。”晁楼村党支部书记晁岳涛倍感骄傲地说。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