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磨砺,“80后”青年自主创业成致富带头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七年磨砺,“80后”青年自主创业成致富带头人

2018-02-05 10:27:11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 实习生 李晓暖

   今年33岁的付文祥现任菏泽瑞康机械有限公司、菏泽瑞富康医药用品有限公司、菏泽瑞富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所创建的公司解决了牡丹区安兴镇当地近百名青壮年农民的就业问题,为安兴镇农民工再就业做出了贡献,先后被评选为“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带头人”及“十大青年创业者”。

   付文祥今年33岁,家住牡丹区沙土镇。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付文祥的创业故事和他贫穷、艰苦的童年生活是分不开的。

   “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一辈子就是靠着田地养活一家人。其实我家里的经济状况和村里大部分人都一样,除了种地卖粮食,并没有其他的收入渠道。如果赶上家里有人生病,那么就只能借钱看病,父母有腰酸腿疼的病,大多是自己忍忍就过来了,很少去医院检查。”付文祥说,他从小很懂事,不要零花钱,更不买零食吃,而且每到假期,就会跟着父母下地干活。

   儿时的贫困经历,造就了付文祥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品质。初中毕业后,付文祥没有继续求学,而是外出打工,希望能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于是在2001年,付文祥到了江苏省常州市,在一家企业里学习维修设备技术。

   “那时自己年龄小,又独自外出打工,肯定会有些吃不消,但为了能多学些技术,就咬牙坚持了下来。”付文祥笑着说,当时自己一点经验都没有,就从最基本的工序开始,慢慢积累经验、增强技术。

   “梅花香自苦寒来”,付文祥所走过的路并非一帆风顺,相反,他的创业历程充满了荆棘。

   “打工是不用操心,每天只要干好安排的事情就行,但这样也会让人失去斗志。趁着年轻,就想自己创业,就算失败了也有从头来过的资本。”付文祥说,经过7年的打工磨砺,他一旦有了创业的念头,就再也遏制不住。2008年,他拿着自己打工积攒下的钱,又向亲戚借了一部分,加上贷款在牡丹区安兴镇创办了机械制造公司——菏泽瑞康机械有限公司。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摆在付文祥面前的问题数不胜数:厂房选址没有着落、前期资金没有落实、技术员工没有到位……在众多的困难面前,付文祥没有胆怯,干事业最重要的是要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初期由于资金不足,付文祥租用了一间废弃的厂房,购买了部分生产设备、设施,看准了市场前景,坚定不移地做起了机械生产、销售工作。

   他带领着技术骨干们,加班加点地研发和改进生产技术。当年7月份的天气异常炎热,但凭着创业激情和拼搏精神,他们仅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开发完成了好几项机械改良技术,使机械的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大提高。当年9月份,公司就将改良后的机器设备正式推向市场。令人惊喜的是,该机器设备一上市就异常火爆,供不应求,实现了产销两旺的目标,付文祥的创业之路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

   凭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付文祥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打造出发挥自身价值的事

   业平台。

   在付文祥看来,做企业要饮水思源,财富取之于社会,就要用之于社会。几年来,付文祥积极服务安兴镇的青年就业,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

   实现农民工本地就业,减少留守老人、儿童数量是付文祥在家乡办企业的一项责任。安兴镇的老百姓仅靠种地很难维持生活,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会选择外出打工,留下老人照顾年幼的儿童。因此,平时在各村很难看到青壮年,村里的小孩也得不到很好的教育。拥有艰难的童年记忆的付文祥建厂后第一件事,就是招收各村里的青壮年剩余劳动力,实现村民就近就业。这样,村民既能兼顾家庭,又能挣钱补贴家用,一举两得。

   推荐村民就业,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付文祥知道,仅靠自己一人之力想要解决安兴镇各村村民的就业问题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他极力联系兄弟企业,推荐村民们就业,并为无技术、无经验的村民提供免费就业培训,解决了安兴镇相当大一部分村民就业难题。

   “一个创业者在创业之前不一定非要具备许多能力,但必须具备善于学习的能力和反思的品质,只有在实践当中不断学习,努力把握事物发展的趋势,才能永葆自己的青春和活力,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付文祥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