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记录“鲁西南二十四节气”,他获得了“国际民俗摄影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用镜头记录“鲁西南二十四节气”,他获得了“国际民俗摄影奖”

2018-02-05 10:27:38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实习生 戴 娆

   在菏泽城区,有一位摄影爱好者,他十余年如一日,坚持拍摄菏泽的二十四节气。不久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0届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年赛中,他选送的《鲁西南二十四节气》荣获“记录奖”。他就是王英,一个用照片寄托情感的摄影爱好者。

   2月3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菏泽市农业局见到了王英。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已经在该局农业环保站从事了30年的农业推广工作。王英说,自己的摄影爱好离不开工作,更离不开生长环境。

   1963年,王英出生于单县一个小村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很小的时候,他就经常听父母说一些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谚语,而他真正认知二十四节气是从“芒种”开始。“忙不忙,打两场。”王英从小听着这句谚语长大。但是,小时候的他并不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上了大学后,每年他都会从学校赶回老家帮助父母割麦子,正是这种生活体验,让他对这句谚语理解得更加透彻。

   “芒种的‘芒’就是麦粒上长出了尖尖的芒刺,表示麦粒接近饱满,麦子熟了,该割麦了。”久而久之,这句谚语就牢牢刻在了他的脑海。

   在山东农业大学毕业后,王英就进入市农业局,这份工作让他得以一直与农民打交道。多年来,他与农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更是对菏泽的二十四节气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1987年,参加工作后,王英接触到了摄影,也被这种艺术形式深深地吸引,由于经济条件有限,他并没有机会购买相机。“那时候都是借别人的胶卷相机,借来后还舍不得拍。”王英笑了,借别人相机拍摄的照片对他来说弥足珍贵也意义非凡。城市变迁、农业生产、乡村肖像成为他拍摄的重点。

   随着电子产品的逐渐推广和兴起,2006年,王英终于购买了人生中的第一部卡片机。2007年,他也拍摄了菏泽的第一个节

   气——“小满”。

   “那是我和妻子骑着自

   行车到郊区的麦田里拍摄的。”虽已过去了十余年,但初次拍摄菏泽节气时的情景王英仍记忆犹新。

   有了属于自己的相机,王英拍摄起来更起劲了,田间地头、乡间小路、村头巷尾、公园绿地到处可见他的身影。2009年,他有了系统拍摄菏泽二十四节气的想法。每次拍摄,他都要利用工作之余,早出晚归,将策划好的场景一一拍摄。说起来容易拍起来难。有些场景要到农村、农场,有些场景目前已经很少见到,要分很多次才能拍摄完成。王英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一套二十四节气的拍摄需要一两年、甚至三四年。

   2010年,网络论坛悄然兴起,王英加入了一些摄影论坛,偶尔,他也会将自己拍摄的二十四节气的照片传到论坛上与大家分享。翻看王英的摄影作品,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从他的鲁西南地区二十四节气影像资料中,不仅让人们看到了大量不为人知的细节和知识,还让人们闻到了浓浓的农耕气息。

   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正式通过决议,将“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世界级非遗名录。就在此时,王英发表在中国民俗摄影论坛的“小雪”节气,被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官网引用,并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认可。这无疑给了他极大的鼓舞与鞭策。王英也卯足了劲,花费了近半年时间把自己拍摄的二十四节气的照片进行系统整理,并向“中国民俗摄影网”投了稿。

   不久前,他的《鲁西南二十四节气》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届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年赛中荣获“记录奖”。

   “没想到自己拍摄的照片能够获得这样的奖项。”王英在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奖项是对他作品的认可,也更加坚定了他继续拍摄二十四节气的信念。

   “找到一个选题,不断挖掘,一定能够挖出宝。”荣获了大奖的王英并没有就此止步,在他看来,自己拍摄的片子还很肤浅,还有进步的空间,所以以后他还会继续把这个选题拍下去。

   他说,进步是一个不断否定然后不断肯定自己的过程,他相信,坚持下去,自己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