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帅:返乡创业筹建菏泽首个航空博物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陈帅:返乡创业筹建菏泽首个航空博物馆

2018-02-05 10:32:45 来源:

“蓝天,一个虚无缥缈的远方。飞翔,一个人类亘古的期望。航空,一个照进现实的梦想。郓城,一个沟通展示的桥梁。”这是31岁的陈帅在自己的航空博物馆陈列展览大纲上写的一段话。

   没错,郓城小伙陈帅返乡创业终于实现了梦想,建成了自己的航空博物馆——郓城县蓝翔航空博物馆,旧飞机的螺旋桨、发动机、起落架等零部件……7856件展品见证着他多年的心血。

  18岁开始收集飞机零部件

   1987年的冬天,陈帅在吉林的一个部队大院出生了,与大院一墙之隔的就是机场,也是陈帅童年常去玩耍的地方。每天看着飞行员训练和各种飞机在头上飞来飞去,陈帅渐渐地就爱上了飞机。

   18岁那年,陈帅从辽宁省涉外旅游管理学校毕业,进入海航集团工作,接触最多的就是各种航空器材。也正是从那时起,他开始有心无心地收集各种报废飞机的零部件,有了筹建航空博物馆的梦想。

   2011年,陈帅放弃年薪近20万元的工作,返乡创业,回到老家郓城县陈坡乡,开始为自己的梦想奔波。北京、吉林、广东……为了收集更多的藏品,陈帅去过无数的地方。

   “有一次,得知新疆有一台报废的涡喷5发动机,我马上赶了过去,看到它时,它正‘躺在’废品收购站,我很心疼,花了15万元把它买了回来,真怕再晚去几天就被当废铁拆了。”陈帅告诉记者,虽然这台发动机已经十分破旧,但他更看重它存在的意义。

  7856件展品震撼人心

   2017年,陈帅在父亲陈建国的帮助下向郓城县文化体育局提交了 《关于设立郓城县蓝翔航空博物馆》的申请并通过。博物馆耗资600万元,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平方米,截至目前,共有藏品7856件(套),包括航空发动机、航空仪表、航炮、飞机油箱、飞行员服装等相关航空器材,藏品通过购买渠道获得,每件藏品来源渠道合法。

   在博物馆的院子里,一架歼-6飞机十分惹人注意,这是陈帅花了50万元购买的,也是他最喜欢的藏品之一,一有时间他就拿抹布把飞机擦得干干净净。“歼-6飞机是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公司制造的单座双发超音速喷气式战斗机,1958年初开始研制,1960年投入生产,1964年首批飞机交付中国空军使用,1983年停产,共生产5205架。它是中国第一种超音速战斗机,数量最多、服役时间最长、战果最辉煌的一种飞机,曾在各次实战中,击落敌机20多架,而自己没有一架被击落。”陈帅对他收藏的每架飞机,甚至是每个飞机零部件都无比熟悉。

  亲力亲为军用改民用

   “虽是已解密或报废的飞机,但里面的发动机和零部件都曾属于军用物资,科技含量特别高,将军用技术改装为民用,是我工作的重要方面。”陈帅从小喜欢研究机械,对于改装工作,他都是亲力亲为,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再尝试。

   2012年开始,历经一年半的时间,陈帅成功地将飞机上使用的航空发动机改装到涡喷消防车上,并可使用民用柴油作为其提供动力,大大减少了成本,消防车喷晒距离也由60米提升至180米。“为了改装这台消防车,我共拆装实验了4台航空发动机,耗资100万元左右。通过一系列的改装项目,我获得了军用改民用研发上的技术积累和经验积累,这才是我最大的财富。”陈帅说。

   “鲁西南战役指挥部旧址就在郓城,在郓城建设蓝翔航空博物馆旨在通过对中国航空发展历程的介绍、中国航空相关藏品的展示以及航空知识的科普,更好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发扬优良传统,传承革命精神,弘扬正能量。”陈帅表示,博物馆建成完善后将免费对公众开放。

  文/图 记者 邓兴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