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低温,面瘫患者增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持续低温,面瘫患者增多

2018-02-06 16:17:27 来源:

持续低温,面瘫患者增多

专家提醒:温水洗脸、外出时保暖很重要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艳粉

  “

   连日来,我市持续低温,市民出门时都会将自己捂得严严实实的,生怕冻着。但是尽管市民们很注意保暖,但是往往因为忽略一些小细节,而出现面部僵硬、嘴歪眼斜、流口水的症状,这些就是面瘫的症状。专家提醒市民,冬春季节面瘫患者增多,市民外出时一定要带上口罩、围巾,注意耳后的保暖。一旦出现面瘫要予以重视,并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切莫轻信所谓偏方、秘方,以免耽误治疗时机。

  22岁女大学生突发面瘫

   一周前,在外地读大学的杨女士放假回到菏泽老家。她想多陪陪母亲,早晨刚洗完头就陪着母亲出门买菜了。可是,买完菜回到家,杨女士发现自己的面部僵硬、口眼斜歪,还一直流口水,这些症状可把她吓坏了。母亲陪着她第一时间来到医院就诊。医生告诉杨女士,她是突发面瘫,推荐她使用针灸治疗。

   “真是吓坏了,幸好就医及时没有留下后遗症。”昨日,正在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接受治疗的杨女士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很多女士晚上洗头发没有及时吹干就休息了,睡一觉起来发现自己耳根疼痛、嘴歪眼斜;有的患者开车时嫌车内太热,将一侧车窗打开,第二天就发现自己嘴角歪斜,眼睛闭合不灵。”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邓海霞说,面瘫一般发病突然,市民发病前多有面部受凉、吹风的经历,大部分患者在早上起床洗漱时发现嘴角流口水,或者吃饭时发现食物卡在齿龈之间,还有很多患者是因为说话不流利或者闭不上眼睛被他人发现患病。

  患者从婴儿至耄耋老人都有

   邓海霞告诉记者,最近我市持续低温,面瘫患者增多,每天接诊10多位面瘫患者,住院治疗的也不少,但不少患者嫌住院麻烦,则选择了门诊治疗,随治随走。记者了解到,面瘫西医称周围性面神经麻痹或面神经炎,俗称“吊斜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它不受年龄限制,不分男女老幼均易发病。

   “患者面部会出现口眼歪斜、眼睛流泪等症状,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等动作都无法完成,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社交活动。”邓海霞说,有的患者甚至会产生轻生的念头,因此必须予以重视,及时治疗。

   据了解,面瘫患者的年龄从未满月的婴儿到八九十岁的老人。邓海霞说,虽然面瘫男女老幼各年龄段均可发病,但一般15到45岁之间的患者最常见,其发病没有明显的性别和季节差异,多见于季节交替或气候变化较大时。邓海霞提醒市民,外界气温较低,市民外出时一定要带上口罩、围巾,注意耳后的保暖,多喝热水,早晨用温水洗脸。

  出现面瘫,要及时就医

   邓海霞介绍,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多是一侧面部表情肌瘫痪,眼睑闭合不全或泪液分泌减少;皱额、蹙眉均不能或不全;示齿、鼓腮、噘嘴、吹口哨任意一项不能或不全。还可能出现舌前三分之二的味觉障碍,听觉过敏或听觉障碍。

   “市民出现以上典型症状,即可确诊为患有面瘫,但不必惊慌,选择正规医院进行诊治,切莫轻信所谓偏方、秘方,以免耽误治疗时机。”邓海霞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