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2018-02-06 16:21:23 来源: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8名优秀学子回家乡“传经送宝”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2月5日,“唯有青春与梦想不可辜负”第二届菏泽优秀学子公益访谈在菏泽书城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的8位菏泽籍在校大学生齐聚一堂,讲述自己在中小学阶段的学习经验和体会,我市百余名中小学生参与了该活动。

  1

   关于在中小学阶段的读书问题,诸位优秀学子根据自身经历纷纷发表感言。现就读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的李文琪说:“在中小学阶段,一提读书,大部分人均会想到课外书。我想说的是,读书更应该注重的是课本本身,知识的来源大部分在课本上。当然,不论看什么书,汲取知识才是最重要的。一本书就是一个新世界,书中阐述的观点是深远的,尤其是对性格塑造期的我们,书籍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观点。”

   对此,来自中山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硕博连读的张赫表示,读书应注重的是收获,“我在上中学的时候迷上了一本网络小说,妈妈也曾阻止过,我说‘妈妈你看这段写得多好,要细节有细节,要修辞有修辞’,此后,妈妈就再也没有反对我看这本书。所以,不管你看什么书,收获是最主要的,书籍一定有其优秀的地方,找到了,学到了,就是自己的。”

   关于甄别读什么样的书,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王子寒说:“读书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不要把它当成一件很严肃的事对待。另外,要注重养成自己的读书习惯,比如我,读书的时候就习惯边读边写写画画,有些时候是无意识地写画,但绝对是看到了能够感染自己的句式、修辞手法等。”

  2

  电子产品,我们该如何面对

   说到电子产品对当下中小学生的影响,现场学生及家长议论纷纷。“我上大学前是没有智能手机的,只有一个老年机用于联系家长。曾经有一段时间特别想上QQ,我妈发现后及时给掐灭了,虽然当时有点不理解不高兴,但现在想想,我感觉当时妈妈的做法是明智的,所以有些时候,家长的不妥协是必不可少的。”李文琪结合自己的经历发言。

   同时,也有学子提出,未成年人对于电子产品的迷恋,一部分原因来源于父母的切身影响。当父母每天回到家中抱着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忘乎所以的同时,孩子们的好奇心与探索欲会渐渐被家长勾出来,而此时你在让他们去埋头计算枯燥的算式、苦思文章段句含义,显然是起到了极大的反作用。所以,在家长遇到此类烦恼的同时,多想想自己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了吗?正如李文琪所言:“想让孩子高飞,父母的高度就不能过低。”

  3

  课前预习大声阅读是学习好方法

   针对众多家长提问优秀学子的学习方法,来自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化学VS物理方向专业的祝震说:“课前预习,不失为一种极好的学习习惯。很多学生表示自己在上课时听不懂、犯迷糊,我想,这一定是你没有提前预习的原因,因为每一个学生在接触新的知识时,总会有不知所云的感觉,但只要你课前提前预习,就能提前介入,听课时也能很快明白讲的是什么。”

   祝震还表示,提前预习分为假期预习和课前的细致预习,一个是笼统地过整本书,一个是预习一个章节的细致内容,而预习不仅仅是看一遍书就结束了,例题、随堂练习等自己也要做。

   “我的早读,一般只做两件事‘阅读’和‘记忆’。在上高一时,我的英语仅能考60分左右,经过一年的学习,高二时我的英语能考到120分,为什么?因为我早上会大声地阅读英语书,再加上词汇量的不断增加,英语水平才能渐渐提升了上来。此外,晚自习的自由学习时间,我大部分用来看错题本,而错题本是高中时期非常有效的学习习惯之一。”去年刚刚从华东交通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目前在牡丹区组织部工作的仪家良说,“前20年的四分之一人生,决定着余下四分之三人生的成就和高度。”

   随后,全国优秀教师齐鲁名师、菏泽市第二十一中学副校长魏凤英,牡丹区中学语文教研员、高级教师、菏泽市教学能手李秋岚等教师代表分别作了总结和感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