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空袭为叙利亚乱战添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以军空袭为叙利亚乱战添火

2018-02-19 10:35:23 来源:新华网

2月11日—16日,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出访中东,参加由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会议。“伊斯兰国”势力几乎土崩瓦解,然而西亚却似乎迎来了新一波动荡。  

  火药味渐浓

  近来,中东颇不太平。

  以色列国防部10日证实,以军一架F-16战斗机当天遭叙利亚防空火力击落,在以北部边境地区坠毁,2名飞行员逃生。以色列《国土报》评论称,号称是不可战胜的以色列空军战机被击落,这打击了以色列的民族自豪感。

  据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报道,以色列国防军随后空袭了叙境内12处目标,包括3个叙利亚防空设施以及4个被认为是“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设施”,这被视为以军对叙击落F-16战斗机的报复。

  以叙边境的紧张局势自去年12月不断升级。2017年12月2日和4日,以色列两次向大马士革市郊发射导弹。今年1月9日,以色列对叙境内多处目标发射导弹。叙防空系统对这些导弹均进行了拦截。

  “伊斯兰国”势力目前已经基本被剿灭,然而,中东却并未因此平静下来。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1月宣布,将与“叙利亚民主军”共同组建一支3万人的“边境安全部队”,目前该计划已经启动。此举招致土耳其、叙利亚、俄罗斯和伊朗等国强烈反对。土耳其随即在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展开军事行动。另一方面,2017年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从叙利亚撤出俄军的半个月后,普京又签署法律,批准俄叙两国扩建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的协议,并在塔尔图斯和赫迈米姆空军基地组建常驻部队。有评论认为,塔尔图斯港是俄罗斯打入地中海的“楔子”。

  博弈在继续

  此次以叙冲突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法新社称,这是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以色列与伊朗之间最严重的对抗,也是以色列首次公开承认其攻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军事目标。

  “以色列通过这次空袭再次向周边国家和世界大国表明,以色列不会坐视各方势力瓜分叙利亚利益、培植反以势力。”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亮博士认为,从此次以色列空袭叙境内目标可以看出,以方长期密切跟踪、侦察叙国内局势发展以及伊朗、黎巴嫩真主党在叙势力分布。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近来加大了对叙利亚的空袭力度,目的是遏制伊朗在叙境内修建针对以色列的军事设施。俄新网引用俄社会学家阿萨福夫的话表示,以色列希望阻止伊朗扩大在叙利亚影响力,因此一直找各种借口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朗目标实施打击。

  叙利亚态度也发生了变化。有中东媒体评论称,以前叙利亚军事目标常遭到以色列空袭。对此,叙多采取忍气吞声的态度。近来,在叙内战中取得重要军事胜利之后,叙利亚似乎打算修改边境地区的“游戏规则”。叙政府军不断加大对以色列空袭的回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文林指出,截至2017年底,在叙利亚肆虐的“伊斯兰国”被完全击溃,持续数年的叙利亚内战首次出现明显降温态势。不过,因外部势力竞相插手,且各方立场和诉求各异,叙利亚危机看似缓解,实则新一轮博弈才刚刚开始。

  冲突会升级?

  接下来,此次冲突会如何演变?

  德国《世界报》网站报道称,几周来爆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大增。最近,以色列内阁召开了一场富有象征意义的会议,旨在向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以及伊朗发出警告信号。而伊朗和叙利亚也毫不示弱。因此一些评论员担心,击落战机事件可能演变成一场新的战争。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报道甚至认为,现在有发生新冲突的危险,可能不只局限在叙利亚领土上,它可能会扩展到黎巴嫩和以色列本身。

  情况或许没有那么悲观。

  美联社10日援引以军发言人乔纳森·孔里库斯的话报道,以色列无意进一步激化局势。事实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已经与美俄进行了通话。魏亮认为,内塔尼亚胡同美俄通话主要出于两个考量,一是解释安抚,表明以方无意扩大冲突;二是提出关切,希望俄美能够理解以色列在叙利亚局势中的关切和利益。而俄美将约束以色列对叙军事行动,防止当下局势向战争形势发展。

  以色列国防军前飞行员鲁文·本·沙洛姆也认为,目前在以叙边境爆发战争的可能性较小。以色列和伊朗只是在各自展示军事实力,战争“既不符合伊朗、叙利亚和黎巴嫩真主党的利益,也不符合以色列的利益”。

  不过,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表示,由于外部力量和叙利亚各派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叙利亚低烈度冲突恐将常态化,在可预见的范围内,叙利亚仍难以实现和平。(张 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