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在“变与不变”中延续升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年味在“变与不变”中延续升华

2018-02-22 09:10:32 来源:

年味在“变与不变”中延续升华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也是与亲人团聚的机遇。一年之中,这个时候最为放松:亲朋好友互道祝福,感情得到尽情释放。

   伴随着社会发展、时代进步,我们的生活也发生着变化,传统年俗中增添了一些与现代气息相连的味道。现在过春节,同样的乡愁,不一样的年味在变与不变中延续升华。

   从赶集办年货到 “世界卖场”近在眼前

   曾经的农村大集,尤其在春节前最为热闹:春联年画、蔬菜瓜果、鸡鸭鱼肉,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小时候和家人一起赶集买年货的场景,充满了无限的回忆……”47岁的黄伟强告诉记者。过了腊月二十,农村集市上就人满为患,挤在人群中,就能感受节日的喜庆气氛。

   如今,置办年货不仅有家门口超市,打开电脑鼠标轻点,“世界卖场”就在眼前。距离春节还有20多天,有人已开启了年货采购模式。“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外面,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去网店浏览商品,不用出门,年货全部送到家中。”30岁的李庆坤说。

   少了农村集市的热闹,网购的优势让更多人守在电脑前置办年货。现在电商所销售的商品和实体店铺并没有太多差别,不用自己大包小包拿回家,坐在家等着收货就行。

   当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年货的变迁,勾勒出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从爆竹声声辞旧岁到张灯结彩过新年

   春节前夕,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明确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对违规燃放、经营烟花爆竹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有人说,不放鞭炮没有年味。放鞭炮、贴春联、年夜饭……几千年传统的春节民俗延续至今,烘托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传递春节特有的温情。春节庆贺的方式有很多,并非只有燃放烟花爆竹一种方式。

   爆竹声声辞旧岁,多少年来都是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如今少了烟花爆竹,年味却越来越浓。

   春节期间,城区各条道路以LED景观灯组、流星灯、中国结灯饰、中国红灯笼串等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夜幕降临,华灯齐放,城区各条道路人来人往、一派繁华,两旁楼体和行道树上冷暖色调交错的灯饰流光溢彩、美轮美奂。

   城区各条道路,通过悬挂各种灯饰,被装点得流光溢彩,道路两旁、广场内外的一组组灯饰,为城市增添了喜庆的气氛,也成为市民争相拍照留念的背景。

   从团聚看春晚到举家看电影

   大年初一晚上,王鑫一家人来到电影院看了场电影,一家人其乐融融。如今,过年期间与全家聚餐相应的,全家观影也成为一种新年俗,春节已经成为中国电影最火的黄金档期。

   “提前一周订票,还没有预订到最好的位置,春节期间全家看场电影成了很多人的选择。”王鑫告诉记者。

   上世界八十年代,中央电视台推出春节联欢晚会,一家人吃着饺子围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渐渐成为习惯。如今,春晚舞台令人叹为观止,但观众能记住的节目越来越少,反倒是吐槽越来越多。

   今年春节档,多部已具品牌效应且类型风格各异的影片在大年初一上映,迎合全民观影的不同需求,城区各大影院场场爆满。

   旧岁逝去,新岁伊始。如今,传统的过年仪式在简化,虽然过年的方式在变,但只要团圆和欢乐在,怎么过都充满着浓浓的年味。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