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闭幕式,美朝接触机会再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冬奥闭幕式,美朝接触机会再现

2018-02-24 09:38:44 来源:

冬奥闭幕式,美朝接触机会再现

美朝将派代表团访韩,美方阵容包括半岛问题重量级官员,引发美方准备与朝鲜接触猜测

2月9日,彭斯(前)、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和金永南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

韩国统一部2月22日说,朝鲜将于25日派遣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为团长的高级别代表团访韩,参加平昌冬奥会闭幕式。

  创造机遇

  朝鲜再派团促进半岛和平进程

   统一部当天表示已经收到朝方关于此次代表团访韩的通报。朝方通报说,代表团成员还包括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此外还有6名随行人员。代表团一行将经由京义线陆路抵韩,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统一部表示,朝方派遣高级别代表团参加冬奥会闭幕式有利于创造机遇,促进包括改善南北关系和朝鲜半岛无核化等在内的半岛和平进程,基于这一立场韩方接受朝方代表团的访韩计划。同时,双方将就代表团行程等其他具体问题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进行磋商。

   本月9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率领的高级别代表团乘专机抵达韩国仁川机场,出席当晚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开幕式。

  外界关注

  伊万卡能否“借机”与朝方直接接触

   美国白宫21日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总统助理兼顾问伊万卡将率领美方代表团前往韩国,出席平昌冬奥会闭幕式。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方目前否认伊万卡此行有会见朝鲜官员的计划,但美朝双方借冬奥会闭幕契机展开直接接触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伊万卡此次访问韩国,正值朝韩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展开对话,半岛局势出现积极势头之际。外界普遍关注,美方会否借冬奥会闭幕式之机,与朝方直接接触。

   白宫官员在媒体吹风中否认伊万卡此行计划会见朝鲜官员,称此行目的是为美国运动员加油鼓劲和祝贺冬奥会圆满成功,同时重申美韩同盟的重要性。

   但本月初,在美国副总统彭斯出访亚洲并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前,美方也曾否认他有与朝方直接接触的计划。但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援引彭斯办公室的消息称,彭斯原计划会见出席冬奥会开幕式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但朝方最终取消了与美方的会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也向媒体表示,彭斯率美国代表团出席平昌冬奥会期间,一度出现美朝代表团简短会面的可能性。

   朝鲜目前对 “取消与美方会谈”的说法尚无表态。

  释放信号

  美代表团阵容引猜测接触前景犹存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在伊万卡前往韩国前放出这一消息,容易引发舆论的猜想,不排除美方是有意释放信号,希望借冬奥会闭幕之机与朝鲜进行直接接触。

   根据白宫公布的名单,此次美方代表团成员还包括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近东、南亚、中亚和反恐小组负责人詹姆斯·里施,以及驻韩美军指挥官文森特·布鲁克斯等人,都是特朗普核心圈子成员和与半岛问题相关的重量级官员,这一阵容也令舆论猜测,美方可能是为直接接触做准备。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道格拉斯·帕尔 (包道格)告诉记者,特朗普过去也常质疑美朝对话能否有成效,但美国官方在半岛核问题上的正式立场一直未改变,即美方对与朝方就展开正式对话进行直接接触持开放态度。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上台以来一直坚持对朝实施 “极限施压”策略,但迄今未取得让美方满意的效果,还一度令半岛局势面临失控危险。巨大压力之下,美方有可能期待通过与朝鲜直接接触来沟通彼此战略意图和立场。

   此外,韩方也一直敦促美朝直接会面。有白宫官员透露,韩方最先向美方提出美朝在平昌进行直接接触的建议。据悉,韩方还表示不会派韩国官员参与,但会为两国提供所需要的安全保障。文在寅本月初会见朝鲜高级别代表团时也曾呼吁,为实现朝韩关系发展,需要朝美之间尽早对话。 据新华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