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乡村振兴战略描绘美丽画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牡丹区乡村振兴战略描绘美丽画卷

2018-03-07 11:14:45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郜玉华 高婷婷)笔者从牡丹区日前召开的2017年度考核表彰暨2018年重点工作动员大会获悉,今年,牡丹区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打造美丽乡村上厚植优势,将在70个美丽乡村、19个新型农村社区和15个镇驻地小城镇建设上分类施策,快速推进。

   实施乡村振兴,牡丹区坚持规划先行,因村制宜。该区领导小组将立足实际委托专业机构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对全区除四城街道办事处以外的540个村和社区,按照基础设施完善类、整村提升类、整体改造类等不同分类进行规划,为乡村振兴顺利实施奠定基础。将在70个美丽乡村、19个新型农村社区和15个镇驻地小城镇建设上分类施策,15个镇驻地在规划基础上加大道路、管网、绿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和医院、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城市次中心,成为镇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牡丹区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坚持统筹兼顾,实现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深入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积极扩大牡丹、芍药、葡萄、山药、构树等特色种植业,做到每个重点村培育1-2个特色产业和1个以上专业合作社,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个增收途径。重社会治理,因地制宜开展“七五”普法活动,深入实施 “一村一警务助理”、“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深入推进“四德”建设,广泛开展 “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大力培育乡贤文化,积极推进乡村“微自治”,推动法治、德治、自治深度融合,打造平安村居。

   同时,聚焦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坚持镇牵头、村为主,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新风尚。村“两委”、红白理事会共同出手,制定村规民约,坚决遏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行为。对农村妇女加强“新农村新生活”培训,让文明乡风吹进家庭、吹遍乡村。坚持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道路、厕所、学校、住房、饮水、供暖、供电“七改”工程。年内所有村庄达到环境整洁村建设标准,40%以上的村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建成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以上、示范片区5个以上。

   去年,牡丹区建成美丽乡村16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新建、改造农村公路480公里,改造窄危桥110座;铺设、改造安全饮水管道2330公里,新增农村饮水安全人口18.3万人;完成改厕35090户、危房改造1088户、“气代煤”1.2万户;“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区级统筹全覆盖。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