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长王毅答记者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外交部部长王毅答记者问

2018-03-09 14:42:53 来源:

外交部部长王毅答记者问 介绍今年中国外交亮点——

今年将有四大主场活动

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8日正值国际妇女节,每年外长记者会都安排在了这一天。因此同往年一样,会议伊始,王毅首先向在座的女记者们和所有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福。同时借此机会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国外交的中外记者们表示感谢。

  谈外交亮点

  今年有四大主场活动

   记者:2018年是中共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今年中国外交会有哪些亮点?

   王毅: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外交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拿出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今年的中国外交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大主场活动上:一是4月在海南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旋律是改革开放。二是6月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主旋律是弘扬“上海精神”。三是9月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主旋律是“一带一路”。非洲各国的兄弟姐妹将会以这次峰会为契机,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四是12月在上海首次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旋律是市场开放。

  谈元首外交

  习主席亲力亲为将书写大国外交新篇章

   记者:这些年中国民众普遍有一个深切的体会,就是自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开展元首外交,引领树立起了新时代的中国形象,展现了领袖风范,怎么看待中国元首外交的重要作用和影响?

   王毅:元首外交是国际交往的最高形态,有着其他交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战略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亲自擘画和推进了精彩纷呈的元首外交。习主席遍访世界57个国家,接待了110多位外国元首访华,这些重大的外交行动不仅极大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有效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也为解决当今许多全球性问题指明了方向。而习主席本人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也使很多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背景的领导人都成为了他的好朋友,成为了中国的好朋友。

   2018年,除了主持四大主场活动之外,习主席还将赴南非、巴布亚新几内亚和阿根廷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晤。我们相信,习主席亲力亲为的元首外交将会进一步展现为人民谋福、为国家负责、为世界担当的博大情怀,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崭新篇章。

  谈半岛问题

  隧道的尽头已经显露曙光

   记者:中国一直高度重视朝美的直接谈判,请问中国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王毅:这是一个当前国际社会最关注的话题,我们看到朝韩双方抓住冬奥会的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密集互动,南北关系迅速解冻,这为冰封已久的半岛形势注入了一股久违的暖流。

   现在,半岛问题的解决终于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为此我们呼吁各方,尤其是美朝双方尽快进行接触和对话。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尽管隧道的尽头已经显露曙光,但是前行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当半岛局势出现缓和时,各种干扰就会如影随形、接踵而至,现在又到了检验各方是不是真心希望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关键时刻。和平必须争取,机遇需要把握。

  谈中美关系

  中国不会也不必取代美国

   记者: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他愿意采取一切工具来防止中国的国有经济模式破坏国际竞争,中国是否也愿意采取一切工具来反击?将会采取哪些工具?

   王毅:我有责任首先就我们的对美政策再做一次明确的重申。中美双方达成的重要的共识是很多的。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合作将造福两国,也将惠及世界。如果说中美之间有竞争的话,那也应该是良性和积极竞争,这在国际交往当中也是很正常的。换句话说,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

   中国将继续坚持走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当然,中国实现自身现代化的道路还很长,我们不会也不必去取代美国的作用。

   大家关心中美的贸易摩擦,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历史的经验教训证明,打贸易战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选择贸易战更是抓错了药方,结果只会损人害己,中方必将做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作为两个利益高度融合的大国,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既要对两国人民负责,也要对世界各国负责。我们还是希望双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通过平等和建设性对话,共同找出一个互利双赢的解决办法。

  谈中俄关系

  稳如泰山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记者:俄罗斯大选将于3月18日举行,对此有什么预期?中国如何看待俄罗斯和中俄关系的发展?

   王毅:俄罗斯总统选举是俄罗斯国家和人民的大事。我们看到,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之下,近年来俄罗斯的国家发展取得了重要成就,普京总统始终得到了俄罗斯人民的坚定支持。

   我们对中俄关系的前景始终充满信心,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两国元首结下的深厚友谊和互信,这将是继续引领两国关系发展的根本保障。

   总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如泰山。请你向俄罗斯的朋友们转达一句话:中俄深化合作没有止境,中俄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谈“中国崩溃论”

  自己先崩溃变成国际笑柄

   记者:近年来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影响力都在不断地上升,在国际上开始了新一轮“中国威胁论”的炒作,对此有何回应?

   王毅:过去几十年,西方一直在对中国作出各种评判和预测,归纳起来无非一种是“中国崩溃论”,一种是“中国威胁论”。随着中国的持续发展,“中国崩溃论”自己先崩溃了,变成了一个国际笑柄。“中国威胁论”虽然有了新的翻版,但却更加不得人心。因为事实胜于雄辩。

   事实是什么?那就是: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年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了美国、日本以及欧元区国家的总和;中国是全球减贫事业的主要贡献者,贡献率超过了70%,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中国还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贡献者,我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当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维和经费出资居世界第二位。

   对于这些事实,只要不怀有偏见,不奉行双重标准,从中看到的绝不是什么威胁,而是满满的机遇。所谓“中国威胁论”可以休矣。

  谈南海局势

  加快准则的磋商进程

   记者:去年一年来南海形势已经平静了很多,但是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也让人产生对南海军事化的担忧。对此有何回应?

   王毅:中国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不可动摇,诚意始终如一。

   当前南海面临的首先是机遇,南海形势明显趋稳向好。中国和东盟国家已经达成高度共识,愿意通过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也就是COC,共同维护目前得来不易的安定局面。

   南海也面临挑战,目前最主要的挑战就是一些外部势力反而对南海风平浪静心有不甘,总想挑动是非,唯恐天下不乱,动辄把全副武装的舰船飞机派到南海炫耀武力,成为影响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干扰因素。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同东盟国家一起,抓住机遇,拓展合作,排除干扰,化解挑战,共同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谈中日关系

  希望日方讲信用守规矩

   记者:今年正值《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请问两国领导人是否实现互访?中方怎么评价中日关系?

   王毅:我们看到这段时间日本方面采取了更为清晰、更为积极的对华政策,中日关系出现了难得的改善势头,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只要日方不犹豫、不折腾、不倒退,客观对待和认同中国的发展,中国愿意与日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回到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

   希望日方能够政治上讲信用、行动上守规矩,切实维护好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并且把“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真正落到实处。我相信,只要中日关系持续改善,两国高层往来自然水到渠成,和平友好也将重新成为两国关系的主旋律。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