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侦推理题”走红,出题者为中学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刑侦推理题”走红,出题者为中学生

2018-03-09 14:44:31 来源:

“刑侦推理题”走红,出题者为中学生

试题实为中学推理社团招新题,15分钟把题出完,从小对推理感兴趣

近日,一张名为“2018年刑侦科目推理试题”的卷子在网上热传,这套题虽然只有10题,但是难度不小,许多网友看到第一题开始就直言“无法作答”。但事实上,这套题并非真正的刑侦推理试题,而是2014年杭州学军中学推理社的招新考题,出题者是现在大三的学生杨宇晨,当时正在读高二的他花了15分钟就把题出完了。杨宇晨说:“大家觉得题难,其实也是对我的一种肯定。”

  “刑侦科目推理题”走红,实为中学推理社团招新题

   3月1日,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江苏网警”发布了一张名为“2018年刑侦科目推理试题”的图片。这套试题一共有10道,全部是单项选择,但每道题的题目都有些 “奇怪”,其中第一题的题目为 “这道题的答案是”,第二题题目为“第5题的答案是”,第5题的题目则是 “一下选项中哪一题的答案与本题相同”。

   这样的试题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兴趣,截至3月7日,“江苏网警”这则图片微博转发量达4万,并有5万网友点赞。有网友表示,第一道题什么线索都没有就问答案,根本不知道怎么作答;还有网友称自己看完题后 “脑袋疼,还是放弃吧”。但也有网友花了一个多小时,用了四页纸把10道题算了出来,“把每道题之间的逻辑关系找出来,再一层层推理,出题者真的很厉害”。

   但这套“很厉害”的题,实际上并不是所谓的 “刑侦推理试题”。3月2日,“江苏网警”在微博上表示,上述10道题不是正经的刑侦试题,而是杭州学军中学推理社的招新考题,真正的刑侦考题,除了考察逻辑思维,还有考查对专业知识的记忆理解运用。

  出题时读高二,45分钟把题出完答完

   笔者了解到,出题者名叫杨宇晨,是杭州学军中学的毕业生,如今是西安一所大学数学专业的大三学生。

   3月7日,杨宇晨告诉笔者,上述试题是他于2014年出的。当时还是高二学生的他,是学校推理社的成员,推理社每年招新时都要出题给报名的学生做,刚好结束学业考试的他一时兴起出了这套招新的试题。出这10道题杨宇晨只花了15分钟,随后他又花了30分钟做这些题目。

   关于这套题的答法,网络上众说纷纭。杨宇晨说,他的做法是先不答第一道题,由于第三题建立了和其余四道题的关系,所以从第三题入手,通过假设法和排除法,把其他题的答案推理出来。

   从初中开始,杨宇晨对推理产生了兴趣,经常看推理小说和动漫。高中的时候,他到学校图书馆借了很多推理书籍,对推理有了进一步的研究。而大学学习数学专业,与推理的关系也没有减少。

   杨宇晨说,虽然自己未来想往计算机方面发展,但有机会他会再尝试出些此类的推理题目,也开始构思写推理小说。

  黄筱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