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 布局未来产业增强核心竞争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 布局未来产业增强核心竞争力

2018-03-13 15:39:12 来源:

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

布局未来产业增强核心竞争力

布局早,方能占先机;有规划,方能走得稳。

   从数量和体量上看,未来产业或许是我市产业结构中最小的一部分,但从潜力和前景来看,“培育未来产业”就是在抢占前沿技术产业化先机,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加大创新型经济发展后劲。

   市发改委高级工程师吴光炜表示,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前沿新材料等所代表的未来产业要超前布局,以牢牢掌握新旧动能转换主动权,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加快推动未来产业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医养健康产业近年来发展速度极快,正在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给了我们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前景。”3月3日,山东友帮抗癌药物中间体项目负责人程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山东友帮抗癌药物中间体项目现在已经与省发改委下属的山东丝路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投资协议。生产工艺为公司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国家专利授权,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弥补了国内无法规模生产的缺陷。其中抗血癌新药Ivosidenib关键中间体3,3-二氟环丁胺盐酸盐的工艺开发获得了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冠军,工艺水平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抗肺癌药物克唑替尼关键中间体获得了欧洲医药巨头BA公司的高度认可,已签订3500万美元意向性订单;抗血癌新药Ivosidenib关键中间体3,3-二氟环丁胺盐酸盐也获得了美国医药巨头Agios医药的近2亿元订单。在未来3-5年内,产品市场占有率将处于领先地位。

   菏泽高新区医药产业产值占全市的一半以上,助推菏泽医药产业跃居全省第一,被媒体誉为“快速崛起的医药谷”,被认定为省级医药产业集群,获批筹建山东省首家“全国中成药制剂与原料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医药谷”龙头企业步长制药集团的现代中药集成项目,技术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稳心颗粒、香菊胶囊、胆石利通片、参仙升脉口服液等为企业独家专利品种,填补了国内产品空白。项目建设将以高端智能装备为基础,实现药品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制备,生产技术处于国内领先。

   市发改委工财科科长闫博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省调研组来我市调研,现场参观了盈创科技的3D打印装配式建筑,都感觉非常不可思议。”能让一座小房子在一夜间建成的盈创科技,是全国第二家3D打印装配式建筑企业,项目采用全球首家3D打印高科技企业独家技术系统——“一体化建筑3D打印集成系统”,实现100%打印装配式建筑,该技术取得了六大世界性3D打印技术突破,全球技术领先。项目利用智能制造、3D打印等先进技术,研发、设计、定制、生产、安装装配式建筑,发展领先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开发柔性建筑。城建集团建筑产业化基地被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之一。

   我市将在当下着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更加广泛地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环节、各领域,促进万物互联、万众互通,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在工业领域的创新和应用,加快智能制造,推动信息技术产业跨越发展,拓展网络经济新空间。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激发跨境电商、定制加工、智慧物流等更多互联网经济新业态。加快“智慧菏泽”、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天华智慧经济产业园、鲁西南大数据产业城等项目建设,建立“云服务劵”财政补贴制度,鼓励更多企业上云、增加用云量,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打造全国一流的“1688菏泽产业带”。

   动动手指便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服务,这种日子不再遥远。我市与腾讯公司合作的全域“智慧菏泽”项目也入选了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智慧乡村”以腾讯“为村”为基础在乡村打造信息化体系,目前已在我市4941个村庄落地,基本实现全覆盖,占全国为村总量的88%。基础类服务城市无线网络正在建设中,大数据云计算中心进入选址阶段。

   我市是腾讯公司在我国北方地区除北京总部外,唯一授权建立大数据中心的地级市,也是唯一推进建设智慧城市全板块项目的地级市。腾讯“为村”平台的建设极大地推动了我市农特产品上行,创新了基层党建,推动了基层政务公开,缓解了干群关系,促进了美丽乡村的建设,助力了我市乡村振兴。腾讯大数据中心的建立,可以充分带动我市整个“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及相关人才和资金的汇集。“智慧城市”、“智慧乡村”的建设,可以有效推动社会治理的精准化,公共服务的高效化,让市民能够普遍享受方便、务实、高效的互联网+服务,将推进菏泽成为中原经济圈等经济区域的大数据区域中心城市。  记者 王 众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