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更有好花枝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春来更有好花枝

2018-03-13 15:49:07 来源:

郭晓兰

   冬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老家请了戏班要唱大戏了!乡邻们奔走相告,可谓给来得浩浩荡荡、轰轰烈烈的年推波助澜。

   我,一个不动声色盲目地喜欢各种剧目的戏迷,更是蠢蠢欲动着欢喜。晚饭后,我搬起三个马扎,催着父母出门。父亲要过一个,说我一个人拿着沉;母亲要过一个,说我一个人拿着重,仿佛我还幼小,他们正韶华青青。父母对子女的疼爱,已经成了一种惯性。

   神秘多情的暗夜,走在灯影幢幢的公路上,心底忽然一热。冰心有言: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此刻,左边是父亲,右边是母亲,我在中间闲散自得地走着;心,踏实安然地喜悦着;话,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感觉这寸寸光阴都染透花香,有着一种素朴动人的芬芳。真希望可以永远这样走下去。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还从不曾像今晚,此刻,悠闲从容地陪过父母,总是匆匆而来,慌忙而去。真是令人羞惭的奔忙。闺蜜找我打牌娱乐,我说没时间;朋友找我聚会聊天,我说没时间;父母打电话让我回家,我说没时间,总觉得每一天的时间都不够用,捉襟见肘。可自己到底为何而忙,为谁而忙,又收获几何?凛然惊回头,徒生一种拔剑停箸四顾的茫然和慌乱。我拽紧左手的父亲、右手的母亲,脚步走得沉稳而结实,每一步踏在地上,仿若都是一个清脆响亮的吻,透着无以言说的欢喜。

   走到戏场,开场的铃声刚好响起,电子屏幕明亮着演出的剧目 《穆桂英挂帅》。我和爹、娘找了一个方便有利的位置,紧挨着坐下。我,仍坐中间,左边是爹,右边是娘,娘怀里不知何时抱了一个棉袄,棉被似的搭在我的膝上。我心底暖流狂涌,眼眶陡热:父母给子女的爱怜总是周到而深厚的,润物细无声的,而身为子女,对父母的心意,总是微薄而浅显的,有数有据而有所衡量的。

   在锣鼓喧天、人声鼎沸中,一个个人物华丽出场。我看着,解说着,拍着照,录着音频。这音频里,夹杂着我的讲解,母亲不着边际的疑问,还有父亲对母亲连连地呵斥,“别叨叨,捣乱啥,闺女录着音哩”,更有母亲自以为是的反驳,“你懂啥呀,看你的呗!”我灿笑不语。今日,充溢的,是一年里最美的烟火气息,此刻,上演的,是人间最美的幕剧。一眉新月恬静地挂在空旷场地的树梢,调皮的孩子在人群缝隙中钻来钻去,或在台前跑来跑去追逐打闹,听戏的老人们呼来应去,吵来嚷往。场院里充溢的,是纷杂凌乱生动的喧闹;舞台上演绎的,是“安王贼打一通连环战表要争乾坤”的悲喜,所有的一切,都有着各自动人的姿势,让人感到静好的时光有板有眼缓慢流淌的喜悦。

   回家路上,三三两两的人群,走向四面八方,讨论着剧情,评价着演员,期待着剧目,打算着明日的安排。回到家,母亲倔强地坚持自己洗漱,我坚持着给父亲洗了脚,剪了趾甲。望着父亲愈来愈瘦小干枯的身形,如一棵掉光了叶子慢慢枯萎的老树,心蓦地钝疼起来。春水东流,秋月残缺,日子在跋山涉水中度过,面对岁月的腐蚀,星星点点看得到速度的消磨,我心急如焚 ,却束手无策,无能为力。也许人生就是用来被宰割,被修剪的,感慨无用,抱怨也多余,最好的态度是顺其自然,好好珍惜。可是,又能好到哪里去呢?只有心底千万遍地祈愿:愿光阴慈悲,许父母幸福从容缓慢老去;愿人世宽容,许父母长寿安康余生安稳。

   有些可贵可喜可惜可爱可哀的光阴,无从想见,不由得知,但,它明明就是用来被虚度的,就像这样陪同父母共度的美好时光,像我年幼时捧玩的尘沙,摔打的泥瓦,腾挪弹跳的房子,翻飞的鸡毛毽子,渐行渐远迷蒙在时光的烟尘。但,在洁白的雪地上,愈来愈清晰的,恰是这些雪泥鸿爪的印痕足迹。祈愿如此这般用来虚度的光阴多一些,再多一些,老去再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