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 杆 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越 杆 轿

2018-03-13 15:50:09 来源:

张长国

   越杆轿是民间元宵节期间的一种娱乐方式,以前,每到正月十五闹元宵,田家庄镇的老民间艺人们就会表演越杆轿。它的道具是一根长的桑木杆,表演时,一人扮孙悟空坐长的杆端,四五人在后面的杆尾利用杠杆作用把杆端的演员翘起,一压一放之间,完成腾云驾雾般的动作,让大家大饱眼福。

   今年元宵节,镇上几个热心的老艺人又组织了人,准备在元宵节当天表演越杆轿。消息传开后,碱岗子村绰号叫“蚂蚱”的老李头今年动了观景的兴致。说起老李头,也是碱岗子村的“名人”,这倒不是他有什么能耐,主要是他以抠门出名,村里人都形容他是“大白天借不出个干灯”式的人物,加上他一碰就蹦的脾气,就得了个 “蚂蚱”的绰号。元宵节这天,老李头带上老婆子,开上了年前刚买的电动三轮车,一溜烟就到了镇上。来到镇上,已经是人山人海了。眼看锣鼓家什已经响了起来,他灵机一动,焦急地大声说:“借光借光,去医院!去医院!”一边说着,一边伸手拨拉前面的人。听到有急事,前面的人终于松动了,老李头顺利地把电车推到了前面。

   大家盼望已久的越杆轿终于开演了,人群忽而又向前拥去,老李头的好位置前又挤满了人。这下,他只好站在驾驶台上看,坐在车厢里的老婆子也跟着站了起来。随着越杆轿的上下舞动,老李头感觉自己的电三轮也跟着晃动了起来。他扭头一看,原来是后面的车厢里不知什么时候已经上来了两个人,一个人还把脚踩在了崭新的车帮上,这让老李头好不心疼。要说农村还就这电动三轮好使,下地干活、载人拉货,不用上牌、不用加油。虽说,拉上个千把斤没问题,但老李头还是不甘心,自己花钱买的车凭什么平白无故让别人上去沾便宜?“下去!下去!把车都踩烂了!”老李头大声吆喝着。车厢里的两个人有些讪讪的,准备弯腰下去。忽然,电车下一个戴眼镜的人对车厢里年纪大一些的人打起了招呼:“刘主任,你咋也来了?”那个叫刘主任的微笑着说:“出来看看热闹。”眼镜看到刘主任要下来,转而对老李头说:“这是民政办的刘主任。”“噢,噢……刘主任,没事!没事!你站上面看吧!我这电车拉一千斤都没问题,再上两个人也没事!”老李头说。

   前面空地上表演的越杆轿起起伏伏,老李头的心思却有些跑偏了:自己多少年都想着办个农村低保没有办成,等一会儿节目表演完了,就给这个刘主任说说。老李头这样想着,一边注意后面的动静。只听眼镜说:“刘主任,今天没上班呀?”刘主任说:“往后都不用去喽,年前退了。”老李头听到刘主任的话后,心里不啻打了个惊雷。老李头低头看了看自己电三轮的轮胎,已经被压得扁扁的了。于是,老李头扭脸对刘主任说:“刘主任,你看看,我电三轮的轮胎不中啦,再压一会儿,车胎爆了,我就走不成啦!”听到这里,刘主任和另一个人只好顺从地从车厢里跳到了地上。

   接着,眼镜又和刘主任聊起了天,眼镜说:“你退了,谁接你的班?”刘主任说:“这不,在这里呢!”刘主任指了指和他一同从车上下来的青年。场上的越杆轿表演正到高潮,老李头却提不起一点兴致,他暗暗懊悔。于是,扭头又对车下的人说:“我这车车胎看着还行,再上来一个轻巧一点的人估计没事。”说罢,他专门看了看那个年轻人。青年人有些犹豫,看了看刘主任,刘主任说:“你上去吧,别把人家的车踩脏了。”青年人只好又顺从地跨到了车厢里。

   场上的越杆轿撅得越来越快,在人群后面聊天的刘主任和眼镜两个人不时左右晃动着头从人群的脑袋之间的缝隙中看场上的表演。这时,只听车厢里的青年对刘主任说:“爸,你上来看一会儿吧,就这段精彩。”刘主任说:“你在上面看吧,我身体重,别把人家的车压坏了。”“这是你的公子呀,这么多年不见,成大人了。”眼镜说。刘主任说:“去年考上的公务员……”余下的话,老李头没有听清,但他知道了现在的民政办主任是刘主任的儿子。让民政办主任的老子在下面看,让儿子在车里面看,自己办的这叫什么事!

   越杆轿已经开始了巡场。思想来、思想去,老李头又扭头对刘主任说:“刘主任,我看了恁大一会子了,我下去,你到我这个位子上来看吧!”刘主任说:“不了,还是你看吧!”“那怎么行!”老李头不由分说,跳下驾驶台,硬薅着刘主任,把他扶上了驾驶台。

   越杆轿表演终于结束了,这几十分钟的表演时间,老李头感觉却像是过了几天那样漫长。刘主任父子俩跳下车,对老李头连说着“谢谢!谢谢!”正当他们要走的时候,老李头走上前去,把自己想办低保的事情说了一遍。“哦,这个事情,我先问问你村村长情况吧!哎,你是哪村的?”年轻的刘主任说。老李头说:“碱岗子村的。”“哪个碱岗子村?!”年轻的刘主任似乎有些困惑。老李头有些急了:“就是咱田家庄镇东边三里的碱岗子村!”“大叔,你可能搞错了,我不在咱田家庄镇民政办,我在咱县的张家庄镇民政办,我老家在咱田家庄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