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体育强国建设应抓短板求突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体育强国建设应抓短板求突破

2018-03-16 15:00:44 来源:中国体育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已成为我国体育发展的总目标。而新时期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更是势在必行。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仅符合我国体育发展的步伐,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的重要组成和重要保障。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表示,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体育事业发展也同经济社会发展一样,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过程。如今,中国不仅是世界上的人口大国,同时也是体育大国。中国的体育在世界上拥有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地位。

  不过,李颖川坦言,即便如此,中国在向体育强国迈进时,还有很遥远的路要走。他说:“党的十九报告对于体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即:第一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第二要加快推进强国建设,第三要筹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围绕这三方面的要求,其实都是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颖川表示,体育强国包括方方面面的内容,如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奥林匹克文化等。整体来说,随着我国在体育强国建设上步伐的加快,这些方面都有了非常大的提高。但是,仍需抓短板、求突破。而对比体育发达国家,我国建设体育强国的目标和任务整体是清晰的,任务是明确的。

  李颖川进一步表示,以全民健身为例,其包括全民健身的普及与开展、国民身体素质、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人口比例等,都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以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人口比例来说,我国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人口比例占33.9%,相比于发达国家50%以上的比例来说,差距较为明显。同时,在体育项目的开展,以及百姓将体育运动作为生活方式等方面,差距同样很大。此外,提高人均体育设施面积,满足群众对体育多元化、多样化的发展需求,也十分重要。

  青少年体育方面,近些年青少年体育发展取得明显成就。但总体上看,我国青少年体育仍然薄弱,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亟待提升。青少年体育活动时间不足、组织建设滞后、场地设施短缺、社会力量参与不够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亟须解决好,才能更好地满足青少年日益增长的体育活动需求。

  竞技体育方面,目前我国的优势项目还多为一些市场化、职业化偏低的项目,而且全民普及率也较低。对于那些市场化水平高、百姓参与度高、职业化程度高的项目,水平都还有待提高。所以,我们建设体育强国,既要保持好现有优势,让强项更强,同时也要多措并举补齐短板,尤其是要提高三大球、田径、游泳等项目的水平,这都是世界公认的重要标志。奥运会是当今最重要的国际体育赛事,是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展示改革发展成就、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平台。这是体育不可替代的重要功能和作用。体育总局党组高度重视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工作,在力求取得好成绩的同时,更要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体育产业方面,这几年体育总局以产业规划为引领,以运动项目产业为抓手,体育服务业快速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就体育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而言,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等,包括我们的近邻日本和韩国,体育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都在3%左右;我国截至2017年的统计,总占比只接近1%,未来发展空间还非常大。

  奥林匹克文化方面,近些年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以及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奥林匹克精神在我国得到了广泛宣传和发扬。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经验来看,通过奥运会这类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的组织筹办,无论从经济发展,还是在城市建设、生活水平、生活方式、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等各方面,都对全社会有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此次北京冬奥会的筹办,不仅是一次千载难逢的体育发展机遇,同时也与我国的整体发展需求是同步的。因此,在建设体育强国的过程中,要通过冬奥会的筹备和举办,大力推动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各方面发展,大力弘扬奥林匹克文化和中华体育精神,让人民群众共享办奥成果,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自信心,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此外,李颖川表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已经进入到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在这一过程中,要完善举国体制,将市场资源、社会资源整合到举国体制建设之中,从而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同时。我国拥有广袤的国土,地域间差距较大。在体育助力精准扶贫上,同样大有可为。对于扶贫,人们首先会想到要吃饱、穿暖等物质扶贫。但是,除此之外,精神文化方面的扶贫,同样是重中之重。扶贫需要方方面面,要物质与精神共同扶贫。具体到体育扶贫,在扶贫攻坚战上,如何通过体育进行精准扶贫,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已经制定了相关的扶贫行动规划。总体来说一是要按照国家制定的相关政策,做好扶贫工作;另一方面就是要给贫困地区带来文化等方面的享受。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物质、精神双丰收,助力扶贫攻坚战的开展。

  李颖川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通过体育提高全民素质,让百姓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如今,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于精神文化、健康生活方式的需求大幅提高。因此,在体育强国建设上,要明确目标、补齐短板。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对于体育人来说,建设体育强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的体育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取得更新更高的发展与成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