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新时代 共谱新篇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聚力新时代 共谱新篇章

2018-03-16 20:19:51 来源:

聚力新时代 共谱新篇章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侧记

新华社记者 余晓洁 荣启涵 熊争艳

   晨风清爽,朝阳灿烂。

   15日一早,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从各个驻地会聚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委员们一边交流,一边拾级而上,意气风发走入人民大会堂。

   李彦宏、邓中翰、苏权科……8时35分,参加第三场“委员通道”的委员们走到中央大厅集中采访区,介绍中国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两周来,30多位委员亮相今年首次设立的 “委员通道”,展示自信开放的中国形象。

   一次次审议、一件件提案、一场场大会发言……十多天来,委员们在认真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宪法修正案草案等议程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特点和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报春图》前,来自侨联界别的严彬委员兴奋地说,“我当时就在现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新’深刻阐述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深受鼓舞。新时代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体现广泛的代表性、巨大的包容性和充分的民主性。”

   ——修改章程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体现新成果、作出新规范。

   政协章程的修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性质定位。

   汇集民智、凝聚共识,寻找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政协章程就是画好最大同心圆的‘圆规’,我们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姚增科委员说。

   9时30分,闭幕会开始。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万人大礼堂内穹顶璀璨,气氛庄重热烈。按照大会四项议程,委员们郑重按下表决器——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在掌声中一一通过。

   新任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发表讲话: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

   “要创造协商民主的环境,让求真务实的行为受到褒扬,求真务实的意见得到重视,使求真务实在人民政协蔚然成风。”

   ……

   10时30分许,雄壮的国歌响起,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落下帷幕。

   走出会场,委员们的豪迈之情溢于言表。

   东大厅三角钢琴前,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委员和几位文艺界委员纷纷表示,奋进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要真正沉下心来练功磨剑,用影视作品记录伟大时代,在实践沃土上锻造高峰之作。”

   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如何挖掉‘穷根’,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们要继续深入调研,以精准助学扶贫为突破口,推动志智兼扶,为构建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来自九三学社的庞达委员说。

   这是砥砺奋进的足音,这是共襄伟业的力量。

   在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三届全国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委员们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履职尽责建言出力。(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