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墙上的仙人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老墙上的仙人掌

2018-03-16 20:29:00 来源:

老墙上的仙人掌

□管廷军

   鲁西南农村虽然规划得不好,房屋和街道都不太整齐、顺直,但每家每户都会有一个院子,围起院子的不是山区的篱笆,也不是大户人家的红砖青瓦,而是土墙。建设土墙就地取材,请来邻里帮忙,不用资金投入,最多就是管帮忙的邻居几顿饭吃。一户人家有了围墙,人和饲养的猪羊鸡鸭等畜禽都有了安全感。

   土墙的上面都栽有仙人掌,主要是为了防止坏人翻墙入院,另外还有防止雨水冲刷、保护墙体的作用。土墙建好后,主人就会在土墙上面插上许多仙人掌片,不用专门管理,一两年之后便会长满整个墙头。仙人掌满身的硬刺和绒刺,别说是小偷,即使猫狗也不敢轻易翻墙而过。

   墙头上的仙人掌外表长相不太美观,加之每家每户的墙头上都有,几乎没有人去注意它,不像现在盆栽或者专门种植的仙人掌,造型奇特、观赏性强,被人们当做花草呵护。仙人掌非常容易成活,生命力极其顽强,无论干旱高温,还是冰天雪地,不用人管、不用人问,都能倔强地生长和繁殖。

   仙人掌也有吸引人的时候。每年农历五六月份,老墙上其貌不扬的仙人掌就会开出好看的花朵,颜色主要是米黄色,也有粉红色的,非常美丽,虽然花期很短,但也给单调枯燥的农村环境点缀出一丝生机和活力。小时候,从仙人掌开始长出绿色小肉芽时,就盼着它早点开花,倒是不为了欣赏花朵的美丽,那时候农村的孩子也没有这种闲情雅致,而是为了等着尝一尝仙人掌的果实。

   花期过后,仙人掌果便慢慢长大,等到夏末秋初,外皮由绿色变成紫红色,果实就成熟了。仙人掌的果实外边有一簇簇褐色的绒刺,必须小心翼翼地揪掉,然后剥开品尝里面的果肉,酸中带甜。现在想来仙人掌果实的味道一般,肉涩汁少,但对于那时没有吃过水果的农村孩子来讲,也算是一种稀罕之物,仍然吃得津津有味。

   农村的老墙即便不是很高,但对于小孩子们来说,仍然很难摘到仙人掌果实,更何况老墙上密密麻麻的仙人掌更是让人无从下手。一次,小伙伴们看到邻居家的矮墙上长着红红的、诱人的仙人掌果实,就结伴去偷摘,谁知被邻居奶奶发现了,拄着拐棍出来大声呵斥我们。情急之下,我就把仙人掌果实装进了裤兜里,逃跑过程中绒刺扎破裤兜,大腿被刺得又疼又痒,然后伸手去掏,手上又被扎满了绒刺,十分难受。但又不敢给大人说,就找了一个没人的地方,几个小伙伴帮着拔了半天绒刺。从那以后才知道小偷为什么不敢爬墙头了,要是被大片的仙人掌扎着了,估计得费一个星期的功夫拔刺。

   仙人掌除了能帮助农民“看家护院”,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上小学的时候得了痄腮,母亲就从墙上剪了几片仙人掌,仔仔细细地把刺去掉,然后捣成泥状,糊在我的两个腮帮子上,没用吃药打针,几天便好了。俗话说“偏方气死名医”,这就是来自民间的偏方,也是几代人积累的经验,取材方便而且管用,比现在去医院开上一大堆药效果还要好。

   鲁西南农村的仙人掌,其貌不扬,具有倔强的生命力,即便是在非常贫瘠的墙头上,也会顽强地生长,就像鲁西南的农民,朴实、无华、坚强、有耐力。

   现在农村的生活越来越好,老土墙也几乎没有了,取而代之的都是高大的砖墙,墙头上也没有了仙人掌。

   以后,老墙上的仙人掌再也见不到了,只能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