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⑦

2018-03-19 10:07:01 来源:

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⑦

破解人才“魔咒”打造“智力引擎”

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在于创新,而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所以,新旧动能转换根本是人才,动能转换,最大的支撑是人才支撑,尤其是所拥有的科技领军人才、战略科技人才的数量和质量。

   与发达城市相比较,智力、人才是我市最紧缺的资源之一。我市人口众多,在外创业的菏泽人更多,可以说是人才济济,但是,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的“魔咒”在我市却是不用讳言的事实,必须破解。

   3月9日,市委书记孙爱军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在引进高端人才上实现新突破,制定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留住用好本地人才,更多地引进国内外各类顶尖人才。

   城市综合吸引力不高是欠发达城市的通病,我市施行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以来,3年的时间,共引进75名,平均每年只有25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吸引高层次人才,就要用真金白银提高他们的待遇。我市将实施“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培育计划,按照不同层次给予资金支持。对那些能够引领我市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顶尖人才和团队,实行“一事一议”给予综合资助。对新培养引进的 “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及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人选,给予一次性配套资助。对引进的符合高层次人才条件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按照不同标准给予一次性生活补贴。

   近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下一步,我市将把更多高校优秀毕业生纳入“绿色通道”引才范围,同时开展“汇智中国牡丹之都、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招才引智系列活动,对接省级“齐鲁之约”出国引才活动,围绕“归雁经济”助推人才返乡,加快布局招才引智工作站,迅速拓展引才网络。

   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特别是初创阶段,资金问题往往是人们最大的困扰,要么是有技术没有资金,要么是有风险无人投资,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引导。

   我市将设立人才科技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人才项目和企业,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人才创业企业和项目的信贷融资支持。

   人才很重要,但平台同样重要,依托平台的优势我们才能让人才拥有施展自己抱负的舞台,才能更好地留住人才。我市将加快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千人计划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建设,全面深化与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科院等高校院所战略合作,推动市外高校、科研院所在菏设立技术转移机构,建成一批科技研发、技术实验和人才培养基地。

   安居、宜居是每个人的心头所愿,只有让引进的人才在菏泽有了“家”,才能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我市将完善人才落户政策,放开人才落户限制,在市区没有住房的允许落户单位集体户,单位没有集体户的,设立人才专户统一管理。加大人才购房扶持力度,毕业3年内来我市工作的硕士以上人才,在购买首套住房时,发放一定的购房补贴,放宽公积金缴存时限要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支持各县区通过新建、购买、租赁人才公寓以及发放住房补贴等形式,多渠道解决人才居住需求。

   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给了人才最好的时代舞台,如何将人才用足用好,最大程度激发人才的积极性,也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积极探索的。

   据了解,我市将建立菏泽高层次人才智库,让人才参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咨询、论证和评估,智库人才团队提供的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调研数据等,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奖励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积极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社会氛围。

   除了顶尖人才,高技能人才也是推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一支重要力量,而职称则是广大专业技术人才晋升的主要渠道。在职称方面,我市将完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建立社会和业内认可的职称评审机制。对于新引进的博士、优秀的硕士,在职称评聘上要允许破格聘用。

   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就要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支持科研人员通过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活动获得合理报酬,实现收入增长。同时,进一步提高市属高校、科研院所职务发明收益中的个人提取比例。对于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科技成果收益,全部留归本单位,用于人才奖励。    记者 王 众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