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安严惩暴力抗法 将探索依法履职免责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东公安严惩暴力抗法 将探索依法履职免责制

2018-03-30 10:04:49 来源:

3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暴力抗法公开依法查处工作”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省公安厅坚决依法维护民警权益,严惩暴力抗法严重侵权行为,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暴力抗法人员刑事责任608人,行政处罚1035人。下一步将探索建立依法履职免责制度,对于民警担当尽职、主观作为,受客观因素影响造成一定损失和负面影响的行为或出现的失误,从轻、减轻或免于追究责任。

  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刘伟介绍,近年来,暴力抗法袭警等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行为时有发生,且呈上升趋势。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各类侵权案(事)件1247起,依法打击处理各类侵权人员1743人,为1459名被侵权民警落实了保护措施,彰显了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益的坚决态度和工作力度。在具体工作措施方面,通过积极探索加强维权工作的方法途径,紧抓打击、提效、宣传、抚慰等重点环节,强力推进维权工作深入开展。

  首先是以打击树警威,对阻碍、妨害民警执行公务,甚至采取暴力手段袭击现场执法民警的严重侵权行为,坚持多警种快速反应,密切配合,从严从重从快惩处,决不让民警流血流汗又流泪。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暴力抗法人员刑事责任608人,行政处罚1035人,依法捍卫了民警执法权威,维护了法律尊严,形成了强大震慑。

  其次是以制度促规范。省市县公安机关相继制定出台了《保障民警依法履行职务工作规定》、《维权正名办法》,确保维权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提请省政府及各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整合社会联动服务资源推动非警务求助事项分流工作的意见》,推动非警务警情源头减负、有效分流,社会公共服务更加专业高效,一线民警接处警工作压力有效缓解。

  同时以科技提效能。省厅及17市公安机关均开通网上民警维权“直通车”,拓宽了民警自我维权渠道,实现民警维权诉求网上申请、及时核查、网上反馈。“维权办”借助网页,加强侵权典型案例研判分析,及时发布预警提示,提出应对方法措施,指导民警转变执法理念。

  此外,还充分利用媒体加强维权工作宣传,强化警示教育,普及维权常识,以宣传扬正气。切实做好各项民警安抚慰问工作,对查否的各类不实投诉、诬告陷害等,及时为民警正名,以抚慰暖警心。

  刘伟介绍,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将主动适应维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大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探索建立依法履职免责制度,进一步减轻基层工作负担。记者注意到,在探索建立依法履职免责制度方面,将对民警执法执勤行为,严格区分执法过错、瑕疵、意外,依法依规作出责任认定,对于民警担当尽职、主观作为,受客观因素影响造成一定损失和负面影响的行为或出现的失误,应当按照容错纠错的精神,从轻、减轻或免于追究责任。(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