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从“宝莱坞热”看中印电影文化交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记者调查:从“宝莱坞热”看中印电影文化交流

2018-04-08 09:13:28 来源:

新华社孟买4月5日电记者调查:从“宝莱坞热”看中印电影文化交流

  新华社记者张兴军

  聚焦印度社会贫富差距下教育问题的影片《起跑线》4日在中国上映,这是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进入中国院线的第三部宝莱坞电影;而稍早前,2018中国国际电影节在印度历史文化名城与旅游胜地——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普尔成功举办。

  2018年以来,国内大银幕上的“宝莱坞热”和中国电影在印度展映交相呼应,中印电影文化交流持续升温,新趋势引人注目,新启示值得思考。

  请进来 走出去——电影交流热络

  电影《起跑线》的男主角是宝莱坞实力演员、《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主演伊尔凡·可汗。影片讲述一对印度中产夫妇为了让女儿接受更好的教育,费尽心思要将其送进名校的故事。

  可怜天下父母心——记者从这部电影深深感受到中印父母在教育问题上的某些相似之处。一位看过《起跑线》的中国观众表示,择校、学区房、教育公平等话题让中国人产生深深共鸣,十分贴近生活。

  中印电影文化交流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篷车》《流浪者》等印度经典电影在中国广为流传。经过长时间沉寂,部分宝莱坞影片本世纪初进入中国,印度电影被中国年青一代观众所熟知。随着《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摔跤吧!爸爸》的热映,两国电影文化交流迎来更为广阔的空间。

  印度电影在中国大都票房和口碑“双丰收”。新德里电视台援引数据指出,《神秘巨星》的制作成本为1.5亿卢比(1元人民币约合10卢比),其在印度本土票房收入为6.3亿卢比,而在中国内地上映后,仅用3天时间便收获17.4亿卢比票房。

  不仅俘获普通观众“芳心”,印度电影也受到中国业内人士认可。谈及《神秘巨星》,导演陈大明直言:“非常喜欢,非常感动……喜剧得很高明。”清华大学教授兼影评人尹鸿表示,《摔跤吧!爸爸》基于真实故事,但无论是剧本创作还是演员们的演技,无论是影片节奏还是配乐,影片的艺术水平都是惊人的。

  既有请进来,也有走出去。由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与印中电影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电影节期间,共有《捉妖记》《狼图腾》《滚蛋吧!肿瘤君》《大唐玄奘》《一代宗师》5部中国电影在印度展映,向当地观众展示中国电影的成就。

  电影节首席执行官基肖尔·贾瓦德说:“中国带来的影片题材丰富、风格多样,有助于加深印度观众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和认识,中印电影可以相互借鉴,讲好故事,共同进步,寻求发展与共赢。”

  讲故事 互借鉴——合作前景可期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近年来大量资本的涌入让中国电影“不差钱”,但其中也存在过度被商业元素裹挟、缺少故事内核等问题。他们认为,“宝莱坞制造”的启示之一是做电影首先要从讲一个好故事开始。

  不久前,印度影星阿米尔·汗在孟买接受记者专访谈及中印电影交流时也表示,中国有很多优秀的电影人,很期待能有机会和他们中的很多人合作,但“这首先取决于要有一个好的故事”。

  宝莱坞电影在制作过程中重实用、轻排场的特点令人印象深刻。记者在位于孟买的宝莱坞电影城采访时发现,很多布景都较为简陋。其中,有一个临时建筑为了配合不同的取景需要,一面建成法院造型,另一面则是教堂式样。但从导游车里播放的电影片段来看,这并未影响到最后的成片效果。

  极强的敬业精神、不断磨炼精湛的演技值得学习。在《摔跤吧!爸爸》的拍摄中,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是阿米尔·汗为了贴合角色不同年龄段的体型,短期内增肥28公斤后又练出八块腹肌的幕后花絮。南亚文化学者何赟对此表示,该片制作成本和难度都不是太高,也没有采用太多高科技手段,但通过演员精湛的演技和十分用心的细节处理,感动直抵人心。

  记者在孟买街头随机采访时发现,对于中国电影,当地观众仍然存在刻板印象,只对功夫片相对了解,其他方面所知寥寥。资料显示,本世纪初香港电影一度进入印度市场,2002年占其进口外语片数量的9%。整体而言,中国电影目前在印度当地的认知度有限,亟待提升。

  印度孟买观察家基金会顾问库尔卡尼说,印度电影在中国的流行说明印中两国观众有着共同关注的话题,这让印度人也在重新打量和认识中国。他表示,两大文明古国之间需要且能够交流的东西实在太丰富了,希望未来看到包括电影在内越来越多的优秀中国艺术作品在印度广为人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