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招才突破可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招商招才突破可期

2018-04-10 09:49:16 来源:

招商招才突破可期

本报评论员

   4月7日至9日,市委书记孙爱军率团赴西安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返乡创业项目推介活动。本次招商活动紧扣新旧动能转换主题,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各县区、各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取得了明显成效。集中签约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155.74亿元,涵盖现代农业、文化创意、新能源新材料、商贸物流、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等行业领域,可谓硕果累累!

   招商引资添动力,对外开放促发展。事实证明,欠发达地区要加快发展,实现追赶跨越,必须走开放合作之路,而招商引资则是贯穿对外开放始终、不可或缺的主线。作为欠发达地区,菏泽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发展不足、发展不够,要实现追赶跨越,后来居上,必须充分对外开放,扩大招商引资。通过招商引资、投资促进,既引进外来资本,有效解决发展所需的资本问题,同时又能引进先进的发展理念,带来人才、管理、技术等先进生产要素,以外力推动、外资拉动、外脑促动促进转型发展,加快发展。在这个意义上,招商引资是突破瓶颈制约的迫切需要,是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升级的强大引擎,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必然选择,关乎未来发展全局。当前,对外开放的外部环境和内在要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各地引进资金、聚集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谁能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招好商、引好资,谁就能占据主动、走在前列,赢得先机。同时,市委充分认识到,人才是经济发展最宝贵的资源。从一定意义上说,人才比项目更重要,一流的高新技术人才能够带来一流的项目,实现一流的发展。因此将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力争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人才、打造一个团队、搞活一个产业,实现人才与项目良性互动和高效融合。这次孙爱军书记亲自率团招商,即是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的重要性。

   在新时代,要实现更大格局、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必须以“适度超前”的理念来引领和推动。新时代的招商引资没有现成模式可供参照,对于欠发达的菏泽,更需要以超前的思维和胆识来谋划推进。从某种意义上说,招商引资引智也是一种扩大开放,有助于提升开放水平。经验表明,格局有多大、视野有多远、谋划有多深,发展的空间往往就有多大。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叮嘱菏泽“后来居上”的宏伟蓝图,迫切需要菏泽高举开放之旗、坚定开放之志、敢闯开放之路,摒弃固步自封、保守僵化的思维定势,不为固有经验所桎梏,勇创常人不敢创之业。这迫切需要菏泽提高站位,跳出自身看自身,把菏泽置于全国发展大局中来定位,准确审视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责任。

   新形势下实施开放合作、开放发展,赋予了招商引资新的理念和新的内涵,不是单纯引资,还包括招贤纳士、广集人才。在这次西安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返乡创业项目推介会上,菏泽籍老乡、全国政协委员、陕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义光深情地说,菏泽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返乡创业”的主题,以及招商团一路鞍马劳顿、不辞辛苦的作为,正是行动派和实干家的真实写照。信哉斯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