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12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12

2018-04-10 09:49:36 来源:

占领产业制高点

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12

3月31日,在菏泽高新区石墨烯高新技术产业园,恒力天能有机太阳能项目正式竣工投产,国内首条全自动工业化量产的石墨烯OPV生产线正式在菏泽登上历史舞台,这是我市进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的项目。当天,来自非洲马里共和国和北京、浙江等地的八家大型企业,与恒力天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4月2日,记者来到了菏泽高新区,了解到了石墨烯项目落户菏泽背后的故事。

   “高新技术项目是我们招商引资的重点。”高新区招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得到了相关项目的信息,我们就重点关注,持续跟进,并分析研判其可行性。”

   石墨烯作为一项颠覆性的新材料,被称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每次出现新的技术应用及成果都会成为人们聚焦的中心点。而在新兴产业刚刚起步的我市,石墨烯自然也是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之一。

   在2016年4月初,高新区就重点关注恒力国际控股集团的石墨烯项目。

   石墨烯项目落地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当时,重庆两江新区、青岛、厦门等几个发达城市也都在同时争取这个项目,相比之下,我市就如同火中取栗,难度倍增。

   “有如此机遇,我们必须要搏上一搏。”高新区招商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既然优势不明显,那我们就争分夺秒,用政策和诚意让这个项目落地菏泽。”

   2016年4月20日,在厦门的单层石墨烯工业化量产技术及成果发布会上,我市主动接触到了这个项目的核心技术专家——张博增教授,并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

   至此,石墨烯项目终于在菏泽落地,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高新区招商团队先后去过北京、厦门、台湾等地,行程超过了5000公里。

   在我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当下,山东恒力天能OPV项目不仅是高新区的重点项目,还进入了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

   副市长侯婕在项目投产仪式上指出,山东恒力天能OPV项目竣工投产是菏泽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一件大事,是石墨烯下游产品应用工程上的重大突破,是菏泽市实施创新驱动和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见证。

   一张薄薄的膜,可以满足一个家庭正常的日常用电,这样的事情听起来简直匪夷所思。但,石墨烯有机太阳能光电子器件做到了。

   “一张20㎡的石墨烯OPV,月可发电200-300度,完全可以满足一个家庭的日常需要。”恒力天能新技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宏麟告诉记者,“而且,与传统光电池产品相比,我们的产品还具有可以利用一切可见光发电、可折叠卷曲、可透光、颜色可变化等独特的功能。”

   遥控器、激光笔、充电宝等室内电子产品,因光照条件不好,因此无法与传统光电池产品相结合。但石墨烯OPV克服了这一缺陷,再加上独特的优势,还可用于艺术景观、电子窗帘、汽车玻璃等,用途更为广泛,同时又兼具节能环保,属于目前最为先进的新一代光电池产品。

   对于OPV项目的前景和引领作用,恒力国际控股集团中国区执行总裁钱东伟充满信心:“我们将凭借先进的技术优势和制造水平,进一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待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石墨烯有机太阳能薄膜200万平方米、组装件400万件,在菏泽高新区打造一个高标准的石墨烯有机太阳能光伏发电薄膜生产基地。”

  记者 王众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