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授牌首批20家老年友善医院 设老年人绿色通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北京授牌首批20家老年友善医院 设老年人绿色通道

2018-04-13 10:19:19 来源:

北京20医院被授牌首批老年友善医院

  设老年人绿色通道、提供护送病房服务;北京超四成二级及以上医院将建老年友善医院

  昨日,同仁医院一楼门诊大厅,老年人正在使用专用自助机。新京报记者 戴轩 摄 图片来源:新京报

  昨日上午,北京协和医院等20家医院被授牌北京首批“老年友善医院”,这些医院将通过建立老年人绿色通道、老年患者用药咨询窗口、提供护送病房服务等措施,提高老人就医体验。

  老年患者因年老体衰、多病共存、发生失能失智,其治疗和护理较为复杂,需要涵盖医疗、社会、心理的全面照护和管理,对老年健康保障提出更大挑战。

  为了让老年患者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遵循世界卫生组织老年友善原则,制定了评估标准,开展老年友善医院建设工作。据介绍,老年友善医院有效期为3年,期间将实行动态管理,各区卫计委对其进行定期检查,市卫计委将对其不定期抽查。

  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将扩大老年友善医院覆盖范围,各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覆盖范围不低于40%。

  目前,北京市人口平均期望寿命已达82.15岁,老年健康水平不断提升,老龄化程度也逐步加深。北京市卫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为358.2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6.5%。

  ■ 焦点

  老年友善医院“友善”在哪里?

  从医疗服务到硬件设施、人文关怀,都将提供更佳条件

  针对老年友善医院建设,北京已出台《北京市老年友善医院创建标准(试行)》,按照百分制,对创建指标、内容、评估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记者了解到,从医疗服务到硬件设施、人文关怀,这些医院都将针对老年人的特点,提供更佳条件。

  医院应该建立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如高龄、超高龄、失独、伤残无人陪护等老年患者)相应制度,还应该建立规范的入院和出院服务流程,在住院服务中心或接诊室,为老年住院患者提供护送病房服务。在医疗方面,医院至少要有跌倒、痴呆、营养不良、压疮等老年综合征和常见问题的管理指南,也应有老年患者用药咨询门诊并开展服务。

  医院还应提供就医指导与健康宣教,鼓励健康老年人参与志愿者服务,并对员工进行老年医学伦理、老年医学知识和技能培训的机制。院内的无障碍服务设施和标识系统也会更加完善,便于老年人就医。在门诊、病区等地,应该提供助行器械等适老辅具。

  记者注意到,医学伦理也在考核范围内。医院应有老年医学相关的伦理制度,有老年病相关临床科研的伦理审查制度、有针对老年人的知情同意书(如委托人、器官捐献、对心肺复苏等救治措施的选择等)、有避免老年人虐待和歧视的相关措施。

  ■ 探访

  部分医院无障碍设施有待增加

  老年人看病就医,比年轻人需要更多的便利设施以辅助出行,北京各医院为老服务环境究竟如何?

  昨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北京4家医院,既有被授牌老年友善医院的协和医院,也有名单外的北京医院、同仁医院、普仁医院。探访发现,相比商场等其他场所,这些医院都安装了较多的无障碍设施,但仍存在无障碍洗手间缺乏、过道不方便轮椅通行等问题。

  为了方便老人出行,协和医院实行了多种举措。在门诊大厅一楼,医院开设了专门的老年人、残疾人及军人窗口。在电梯口,除了地面张贴的注意安全的标语,一旁还竖起指示牌,提醒患者注意脚下,指示牌上的标语采用大字体,便于视力退化的老人阅读。不过,医院的洗手间无障碍设施有待进一步改善,记者体验了协和医院门诊一二楼与急诊区的几个洗手间,其中,蹲便都设置了两侧扶手,较为贴心,但有的洗手间未设置无障碍卫生间。

  至于名单以外的3家医院,同仁医院一楼门诊大厅,为老年、残疾患者设置了专用自助机,志愿者在旁提供服务。普仁医院一层门诊大楼设有较宽敞的无障碍卫生间,环境较干净。不过,这些医院也存在一定缺陷。

  在普仁医院门诊楼,记者看到,患者只能走上几级台阶进入正门,没有无障碍通道。在医院中找寻一圈,才发现位于地下的急诊区和院内门诊大楼的后方设有无障碍通道,但由于缺乏绕行的指示牌,对医院不熟悉的轮椅患者,顺利进出会存在一定困难。相比之下,同仁医院的门诊楼无障碍通道设置在醒目处,且附有高度较低的扶手,方便轮椅患者通行。

  北京医院门诊楼中,虽设有坐便,但空间较小,轮椅无法进入。同仁医院急诊区的洗手间,蹲便无扶手、无障碍卫生间的一侧扶手已经老化松动。

  北京首批老年友善医院名单

  东城区:北京协和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市隆福医院、北京市和平里医院

  西城区:复兴医院、西城区展览路医院、北京市肛肠医院

  朝阳区:航空总医院、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

  海淀区:海淀医院、北京老年医院、航天中心医院、西苑医院

  石景山:北京康复医院

  门头沟:门头沟区中医医院

  大兴区:大兴区人民医院、大兴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昌平区: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

  密云区:密云区中医医院

  延庆区: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

  ■ 相关新闻

  15家公立医院转型康复医院

  昨日,北京市卫计委还公布了《2018年北京市老年健康工作要点》。

  今年,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日常门诊,到年底,北京的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将达到68%。

  安宁疗护也提上议程。通过设置独立的安宁疗护中心,在综合医院、专科医院、护理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开设安宁疗护病区、病床增加服务资源,提高安宁疗护床位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通过开设家庭病床,逐步提高居家安宁服务能力。安宁疗护还将推进试点,其中,肿瘤医院及医疗机构肿瘤科安宁疗护能力将被重点加强。

  在老年人需求较大的康复护理方面,今年将推进3批共15家公立医疗机构向康复转型,开展第一批转型机构验收。

  新京报记者 戴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