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18年来最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东济南: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18年来最好

2018-04-13 10:16:58 来源:

济南市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

  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6037.5亿元,增长1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比11.10%,在全省排第2位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7.5、10.0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比12.32%,在全省排第2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98967元,增长6.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超过8%。

  在《2017年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中显示,2017年,济南市国民经济平稳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在全省位次达到了2000年以来最好水平,各项经济指标在全省排名前列。全市呈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量质齐升、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发展更快

  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全省排位靠前

  2017年,济南市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中心任务,全力建设“453”工作体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升质量效益,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在全省位次达到18年以来最好水平。

  公报显示,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201.96亿元,比上年增长8.0%,占全省比重达到9.91%,比上年提高0.16个百分点,占比居全省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比11.10%,居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占比8.05%,居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比12.32%,居第2位;第三产业占GDP比重59.9%,居第1位。

  以GDP增速来看,在北方的副省级城市中,济南GDP增速排在首位,且近几年一直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作为实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工业向好发展是支撑全市经济增速全面回升的主要原因。2017年,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8.9%;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6037.5亿元,增长12.4%;实现利润381.1亿元,增长13.0%。

  记者从济南市统计局获悉,2015年、2016年全市GDP增速分别达8.1%、7.8%。按年均常住人口计算,全市2017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98967元,增长6.6%。

  质量更高

  新动能新经济逐步取代高耗能产业

  各项经济指标平稳向好,离不开高端高质量产业的支撑。从公报可以看出,经济发展的最有力支撑为第二产业,其中尤以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力,属于高端高质发展。2017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0.2%,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0.9%,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5.6%。

  工业优化升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增幅在全省位次创10年来最好水平。新动能、新经济加快发展。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7.5个、10.0个百分点;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79.5亿元,同比增长13.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值2661.2亿元,同比增长20.1%。

  在全市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三去一降一补”也取得积极成效。去年全市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六大高耗能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13.0%,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4.4%。初步核算,万元GDP能耗下降18.6%。

  变化更大

  治霾治堵见成效 城乡面貌明显变化

  对于济南市来说,不仅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到18年以来最好水平,城市建设也让人耳目一新。过去的一年,人们对济南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天越来越蓝、交通越来越便利,而这些变化让人不禁联想到我市一连串的治霾治堵攻坚战。

  去年,全市环境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十大措施。取缔整改“散乱污”企业7190家,全面淘汰了323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11.6万户、清洁燃煤替代39万户。全市新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53.1万千瓦,占全市发电总装机容量的13.7%。这一系列举措直接提升了全市空气质量。去年,市区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185天,同比增加22天;蓝繁天数233天,增加30天。

  与此同时,全市2017年共完成45项治堵任务,交通状况一度向好。石济客专开通运行,105公里快速路闭环成网,新开通公交线路37条,打通了27条断头路、瓶颈路,轨道交通建设加快推进,这些举措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全市的交通拥堵状况。

  2017年年末城市建成区面积同比增加26.3平方公里,绿地覆盖率达40.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8平方米,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生活更美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超8%

  国民经济平稳增长和城市建设水平的提高,也让济南人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在全市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全面利好的大背景下,去年济南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2016年增幅超过8%。公报显示,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642元,增长8.3%,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94元,增长8.1%,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8:1,与上年持平。

  脱贫攻坚不断克难。全年实现1.56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超额完成年度脱贫计划;完成151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3508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277元。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全市连续1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实现“七连涨”。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26.99万和408.02万。(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